詠春拳的啟示

余創豪


俗語有云:“世事洞明皆學問。”現在我雖然修讀哲學,但是,自己很多做人哲學都不是由讀書得來的,反之,一些看來跟做人哲學無關的東西,卻令我終生受用不盡,以下是幾個例子:

年少時,曾經看過一齣武俠電影,名叫《洪拳與詠春》,主角本來是少林高手,他去找一位詠春派師傅學習標指寸勁,目的是要在一寸之內的短距離發勁,用來破解敵人的鐵布衫氣功,在找尋詠春師傅途中,主角想起了少林師傅的說話:“少林功夫是長橋大馬,由長橋大馬轉換到詠春的貼身短打,簡直要脫胎換骨。”跟著,主角運勁由一尺外劈向一條樹枝,樹枝應聲而斷,可是當主角改在近距離劈向另一條樹枝時,樹枝卻沒有斷開,於是主角嘆了一口氣,毅然地去“脫胎換骨”。

好一個“脫胎換骨”!不知從何時開始,自己將學習、辦事、做人都看成是一種脫胎換骨的過程,例如從前自己對電腦、數學十分害怕,只是希望浸淫在文史哲和社會科學裡面,後來在美國留學,接觸社會科學和哲學時,才發現原來社科需要應用電腦統計學,而哲學需要研究數學邏輯!這些跟自己原本性格取向背道而馳的學科,曾經令自己煩惱不已,然而,每當困倦時,那位少林高手改練詠春寸勁的故事,和“脫胎換骨”這四個字,便在腦海中浮現。最後,我總算完成了“詠春寸勁”!

學習電腦時,老師經常提起幾句說話:“輸入垃圾,輸出垃圾。﹙Garbage in, Garbage out﹚如果你的指令有錯誤,即使你重複同樣指令幾十次,結果仍然是垃圾。要有不同結果,就需要改變輸入。”

這幾句說話深深地刻上自己的心板上,為什麼自己在很多事情上重蹈覆轍呢?很簡單,輸入垃圾,輸出垃圾!電腦發生問題時,都會顯示一些錯誤說明信息﹙error message﹚,可是,很多電腦使用者都不會細心閱讀信息。人生豈非一樣嗎?什麼事情的結果都會或隱或現地包含著一些錯誤說明信息,只是我們沒有虛心領受教訓。也不知由什麼時候開始,自己十分留意人生的錯誤說明信息,並且努力改變輸入,現在自己雖然不是完全沒有“檔機”,但至少不會重複輸入垃圾。

除了以電腦譬如人生,自己也從”生如戰士”中學習到不少哲理。初來美國時,我認識了一些越南戰爭退伍軍人,他們對當時美國政府戰略的評價十分負面:“以美國的軍力,本來就不應該打得那麼糟糕,美國政府害怕蘇聯會介入,所以並沒有全力投入戰場,只是打有限戰爭﹙limited war﹚,美國政府之目的不是求勝,而只是要逼使對方和談,一場沒有全力以赴的戰爭,注定是一場以敗北告終的戰爭。”一位牧師朋友說:“越戰就好像一個馬虎基督徒的局部委身﹙half-way committment﹚。”

牧師的說話,真是畫龍點睛,亦不知始於何時,我將人生當成一場戰爭,假若自己不全面作戰,最後必定一敗塗地,敵退我進,敵進我退!若我真的畏懼“蘇聯”,那麼就乾脆不要開戰,來者不怕,怕者不來!我曾經將這作戰精神,應用在健康調理上,醫生指出我的膽固醇過高之後,我不但服用藥物,而且幾乎戒絕了紅肉、雞蛋和油膩食物,並且積極做運動。一些朋友奇怪我為什麼如此“極端”,為什麼不慢慢來呢?我說:“這是一場戰爭,慢慢來的話,敵人就會深入腹地。”

中國禪宗主張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入微就可以參悟禪機,禪宗的道理有時未免太抽象難懂,無論如何,我同意在生活中可以領受很多做人哲學,哪怕看來是與做人處世無關的東西。

2001.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