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器晚成

余創豪


古之學者和今之學者有一個不同處,就是今之學者多是『大器晚成』。巴斯葛 在十多歲時已有驚世駭俗的數學成就,牛頓在二十多歲已開始在大學講課和做研 究,『萬有引力』、『光譜』和『微積分』,都在其壯年時發現和發明的。德國 思想家潘霍華也是二十多歲已在大學任教,而且其不朽名著亦是在青年時寫成 的。

可是,今天許多學人都要到三四十歲、甚至四五十,才可出頭。是不是今人不如 古人聰明呢?也不見得。我想這是制度使然。從前唐君毅只是以學士身份,便能 達到大師的學養與聲望,但今天你要說幾句話,就非得要有博士學位不可。

學位是絕對必要嗎?多花幾年在學府,功力就定能提高嗎?就拿英制和美制比一 比吧!英制的法律學院跟醫學院都接受預科畢業生入學,可是美制的法學院跟醫 學院都是研究所課程,申請報考者必需要有學士學位。又以臨床心理學為例,英 制的臨床心理學家只需持有碩士學位,但美制的卻要有博士資格。英制的律師、 醫師和心理學家,比美制的少了幾年訓練,但也不見得英制的畢業生水準不及美 制的。其實在大學裡很多課程都只是疊床架屋。我們常取笑說一個官僚架構最喜 歡開會和『文件旅行』,很簡單的事也要千申請、萬匯報。大學何嘗不是個官僚 架構呢?精簡課程實在刻不容緩。

我想:若我早幾十年或者幾百年出生的話,現在應該已經成名了!但想深一層, 世事並沒有如果的,生於當世,便要樂天安命,現在只希望自己可以大器晚成罷!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2.1.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