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哈勃望遠鏡論到

工欲善其事

余創豪

相信許多讀者曾經欣賞過哈勃望遠鏡攝取的外太空照片,自一九九四年以來,哈勃一直為好奇的人類逐層揭開宇宙深處神祕的面紗。哈勃望遠鏡據有的優點是其位置,因為它飄浮在外太空,所以其鏡頭接收的光線不會受到地球大氣層的障礙和扭曲 。

但如今這種位置優勢已不再是天文攝影的王牌,在亞利桑那州的格雷厄姆山(Mount Graham)有一個稱為「大型雙筒望遠鏡」(Large Binocular Telescope 簡稱LBT)的天文學研究設施,該造價高達一億二千萬美元的設施,是由亞利桑那大學和其他美國、歐洲的研究機構合作發展的,現在LBT是全球最大的天文望遠鏡,它收集到全世界最清晰的天文影象,最近LBT發表的圖片,比由哈勃拍攝的更詳細三倍。

地面望遠鏡怎麼會超越太空望遠鏡呢?這是因為LBT採用了「適應光學技術」LBT的鏡片能夠按照接收光線的性質而彎曲,從而補償地球大氣層所造成的圖像失真。換句話說,更好的工具勝過更好的位置,這種情況正合乎了中國的傳統智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昨晚我參加了一個關於天文攝影的講座,講員是亞利桑那大學萊蒙山天空中心(Mt. Lemmon Sky Center)的天文學家亞當博克(Adam Block),在講座中,博克展示出自己用性能一般的儀器拍攝的太空照片,與及其他人使用精良設備拍攝的,但觀眾看不到任何明顯的差異,有時甚至用便宜器材拍攝的產品更優於昂貴的。博克解釋說:「設備的質素並不能決定一切,時間和地點也很重要。亞利桑那州的沙漠非常乾燥,當空氣的含水量極低時,光學失真便很小。我總是盡量挑選合適的時間和位置。」亞利桑那州的沙漠,配上無雲的夜晚,還有懂得把握時機的天文攝影師,這就是中國諺語所說的「天時、地利、人和。

Adam Block at SkyCenter

細心的讀者會看出這篇文章的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似乎自相矛盾,一方面,LBT勝過哈勃的例子告訴我們:更好的技術比更好的位置還重要,但另一方面,博克傳達的信息是:時機和位置比工具更具關鍵性。它們象徵著兩種解決問題的不同策略,LBT的方法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博克的方法是:不妨使用性能稍遜的工具,但要等待最佳機會,或訓練自己去尋找機會。

當我環顧當前美國的教育系統和學習氣氛時,我認為大多數人都喜歡採取LBT的做法:爭取更多、更先進的科技。如果我們能夠同時得到最好的工具和機會,毫無疑問,我們應該兩者兼取,但人生並不總是完美的。很多時候,過度使用先進的技術,反而妨礙我們對形勢作出更明智的判斷,可能我們會傻兮兮地等待LBT般豐富的資源與偉大的工程,而不會想過怎樣以其他方法補救資源不足。我們需要教導下一代怎樣用博克的方法,去學習和解決問題。工欲善其事,未必先要利其器。

Link to Sky Center: http://www.skycenter.arizona.edu   

Link to LBT: http://www.eac.edu/DISCOVERYPARK/mgio.shtm  

2011.2.2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