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配

余創豪


臺灣著名的中國文學教授龔鵬程,在一篇題目為“假日書單”的文章裡面, 開列出一張建議青少年閱讀的書單。可是,他在結尾卻說:“以上建議的書單, 純屬開玩笑性質。現在讀報紙,看到這份書單的青年朋友中,大概將來仍是庸人 居多而能成大器者少,對此大多數的未來之平庸者,談什麼胡適之、錢賓四,非 開玩笑而何?”

我不會認為不讀學術書籍的青少年是“庸人”、“平庸者”,並不是每一 個人都需要讀書。不過,這不是我在此想討論的題目。他的文章引起我一個聯想: 假若把文中的“青少年”換成“大學生、研究生”,這不是很真實的寫照嗎?我 現在任職的亞歷桑拿大學,每年經費大約七億美元,對於財力龐大的美國人來 說,籌集七億美元並不困難。可是,古人說:“千金易得,知己難求。”其實, 好學生豈非更加難求?就讀政府大學的學生,支付的學費只佔全部經費百分之十 八,而研究生幾乎是免費。然而,投下這麼龐大資源栽培的學生,大概將來仍是 庸人居多而能成大器者少,對此大多數的未來之平庸者,談什麼法蘭克福學派、 海耶克思想,非開玩笑而何?

由龔鵬程的文章,我想起了亞歷桑拿大學中一位世界級的學者:尊加士 ﹙Gene Glass﹚,尊加士是一代宗師,在二十多年前他開創了一個學派,名為“超 分析”﹙Meta-analysis﹚,這種具有創見的研究方法,歷久而不衰。但是,以我 所知,他學系的學生,很少人懂得這門絕學,而尊加士開設的課程,只是教導十 分基本的東西,我接觸過一些上了他課程的學生,發覺他們的學問都是稀鬆平 常。有人對我解釋:“一個教了半生書的老教授,什麼學生都見過,看來老教授 只是遷就大多數人的水平。”

說起懷才不遇,人們總是聯想起千里馬不能遇上伯樂,姜太公碰不到周文 王,高徒不能拜上名師。其實,名師不能遇上高徒,何嘗不是遺憾?

由尊加士,我想起了另一位著名教授,他曾經感歎:“很多研究生對我來 說,只是包袱而不是幫手。”本來他是很多博士生的導師,但是後來他一一退出 那些博士生委員會。當那位教授退出其中一個委員會時,他神情雖然落寞,但是 眼色仍然流露出一種傲氣,他銀白的雙鬢,象徵著經驗和智慧,閃爍著懾人的寒 光。那情景,就好像是獨孤無敵把自己的徒弟一一幹掉的時候。

獨孤無敵是很多年前一套武俠劇集“天蠶變”裡面的大奸雄,他的門派被 消滅後,他招聚了一群山賊,傳授他們武功,希望他日可以重振雄風。但是那群 徒弟的功夫實在太不像話了,那時獨孤無敵的眼角竟然閃起淚光,跟著又哭又 笑,最後咆哮起來:“很多人想學我的絕世武功卻沒有機會,現在你們竟然身在 福中不知福,憑你們這群烏合之眾,我什麼時候才可以東山再起?”說罷便將徒 弟全部擊斃。

古人有言:“良緣天賜,可遇而不可求。”世間無數的愛情悲劇,都是由 於亂點鴛鴦、錯負相思。其實,師徒的緣份,也是可遇而不可求,人生無數的怨 憤、遺憾,亦是因為錯配師徒、誤合賓主,庸人配上名師,高徒卻拜了“水”師, 賢臣服侍昏君,明主卻得到佞臣……,引頸長盼,無奈“千帆盡過皆不是”,何 時何日,才會“驀然回首,原來燈火欄柵處”呢?

1999.7.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