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芳自賞或者自資出版

余創豪

如果我問你:「成為一個出色科學家,要具備什麼條件呢?」你可能會說:「才華、勤奮工作。」假若我說金錢是更加重要的話,你可能會這樣回應:「當然,研究天文學需要望遠鏡,例如位於亞歷桑那州 Kitt Peak 觀星站的望遠鏡,成本是一千四百萬美元;研究物理學需要粒子加速器,一部超導體超級撞擊器的價值是八百二十億美元。追求真理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並不是所有科學研究都需要昂貴的儀器,研究數學、統計學只需在電腦中做模擬測試,不過,當你將研究成果發表時,沒有錢就是萬萬不能!通俗作家寫書、寫文章都可以收取報酬、版稅,但是,學者在學術期刊發表論文時,不但沒有金錢報酬,相反還要付錢給出版社。理由是:那些專門的題目只能夠吸引少量讀者,而不是好像通俗書籍一般,動輒可以賣幾百萬冊,故此學術出版社要求作者補助。這情況在自然科學的圈子中比較常見,社會科學出版社一般來說不設稿酬,但亦不會向作者收費。

以美國統計學會旗下的【美國統計學家】期刊為例,作者發表文章的費用,是每頁紙六十五美元,換言之,一篇長達十頁紙文章,作者需要付出六百五十元。從前我不清楚收費情況,看見一些只有一頁紙、甚至半頁紙的文章時,我心想:「作者真是了得!幾個步驟就可以將方程式証明出來,幾百字就可以一針見血,真是字字珠璣!」

有些學術出版社的收費並不是以每頁計算,而是無論長短,一律收費,例如美國國立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學報,每篇文章收取一千美元,科學公共圖書館(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則每篇索取一千五百美元。以前自己亦不知道這些規矩,每當看見一些三、四十頁的巨著時,不禁讚嘆:「作者真是了不起!雄辯滔滔,如長江大河,一瀉千里!」

另一些學術期刊則採取彈性收費的政策,例如英國的【中央生物醫學】(BioMed Central),每篇文章收費由五百元至一千七百元不等。

一個多產的學術作家每年會發表五至十篇文章,單是出版便花了五千至一萬美元,倘若作者任職於財政充裕的大學,校方會給予津貼;如果作者懂得怎樣向基金會申請研究補助金,出版費亦不成問題。但假若作者任教於「莫財」大學(University of Detroit),又沒有基金會資助,那麼再好的文章也只可以留下來孤芳自賞,除非「忍痛」自資出版。

阿歷桑那州大學的加士(Gene Glass)教授,對這制度十分不滿,他質問:「為什麼出版社不設稿酬,評審員又是義務工作的,但出版社卻將人家的作品拿去售賣?這樣公平嗎?」加士的抗衡方法,就是自己開始完全免費的網上版學術期刊,開設網站只需要在網站代管(web-hosting)公司開一個戶口,和註冊域名(domain registration),每個月只需十美元以下,完全免去印刷費用。

我沒有加士教授那麼偉大,我想:「必定有很多學者希望發表著作,這是一個商機!」於是我向內子提出一個商業計劃:「加士的網上版學刊沒有可能接納每一篇投稿,我也可以用每月少於十元的成本開設另一份網上學報,然後向作者每篇文章收取二百美元,如此合理的收費,我必大有作為!」內子不耐煩地說:「人家是美國統計學會、國立科學院,你是什麼?」我躊躇滿志地回答:「申請一個商業牌照真是易如反掌,我將會註冊成立『全國超級專業研究人員協會』,封自己做會長,你做副會長。」

2006.7.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