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蒙山:

了解我不知道的,學習我做不到

余創豪

多年來筆者參加過無數攝影講習班,通常參與這些課程的目的是學習去做什麼,在數碼化時代,攝影越來越普及化,許多老師都這樣鼓勵學生:如果我能夠做到,你也可以做到。兩個星期前我又參加了一個攝影講習班,但這一次其我不是要去學習自己能做什麼,而是學不能做什麼,這講習班是亞利桑那大學萊蒙山天空中心(Mount Lemmon Skycenter)提供的天文攝影班。

萊蒙山位於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在冷戰期間,萊蒙山峰用於監視敵方轟炸機。冷戰結束後斯圖爾德(Steward)天文台建於萊蒙山峰,其功能由軍事變為科研。在那天學生從下午四時留到到 晚上十一時,但在這七個小時內卻全無冷塲,一開始導師亞當博特(Adam Block)便問我們:我叫你們這麼早來到這裡,你知道什麼原因嗎?看星星不是夜晚的活動嗎?學員一片沈默,博特繼續說:「今天我將向你們展示一些你們從未見過的東西。他設定了三十二英寸的舒爾曼望遠鏡後,我們便一個接一個觀天,透過鏡頭,我看到在藍天映襯下一顆璀璨的星!博特解釋:人類的眼睛是很差的科研儀器,人眼很難在日光下看到明星,但只要有合適的設備,我們就可以看到大犬座天狼星(Sirius in Canis Major),獅子座的軒轅星(Regulus in Leo)或者牧夫座的大角星(Arcturus in Bootes)。其實,它們就在我的頭上,當下我見到自己不能見到什麼。

看完在白天下的星星之後,已經差不多是日落時間,於是博特帶領我們以望遠鏡觀察日落,在一生中我已經觀賞過夕陽無數次,但這次我看到自己從來沒有見過的東西,博特說:「地球的大氣層扭曲了太陽的形象,當太陽接近地平線,陽光分散為彩虹般的光譜,這太陽的底部是紅色,頂部則是藍色,在夕陽的最後時刻,太陽的頂部邊緣是綠色的,這現象稱為『綠色閃光』。

正當我以為驚喜已經結束的時候,博特突然問我們:你的影子是什麼顏色的?有人回答:黑色。博特叫我們回頭看一看在白色牆上的身影,有人喊道:這是藍色的!博特說:正確!你的身體擋住了陽光直射,但周圍仍有天色。日落之後,東方地平線上會有一層藍色的煙霞狀長帶,有人說這是空氣污染,其實那是太陽的影子。坦白說,一直以來我以為黃昏時藍色的薄霧是空氣污染造成的。我不能想像有多少東西自以為知道,但其實並不知道。不過,有時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比起自以為知道什麼更加有益。

這課程最精彩的一部分當然是在晚上,博特花了一整晚時間向我們演示了如何把CCD攝影機連接上望遠鏡。這三十二英寸的舒爾曼望遠鏡不是最先進的儀器,但博特仍然能夠用它來拍攝距離地球三億光年的谷蘭七重奏(Copeland's Septet)星系。當一名戶外攝影師用尼康五百毫米鏡頭拍攝到半英里遠的鳥兒,我們便以為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但是,跟三億光年外的相片比較之下,這根本微不足道!這舒爾曼望遠鏡價值五十萬美元,我對博特說:我希望我的太太可以到這裡來看看你的設備,我會告訴她,風景攝影不算是一個昂貴的愛好,我的尼康相機和鏡頭很便宜。在參加這課堂之前,我已經意識到自己永遠負擔不起天文攝影,但我仍然來到這裡學習,學什麼呢?有時候,學到自己不能做什麼,比學到能做些什麼更令人大開眼界。

Adam Block at SkyCenter

2011.4.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