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余創豪

著名經濟學家舒馬赫 (E. F. Schmacher) 曾針對現代工業的「高生產、高消費、 高浪費」現象,而主張大量運用「中小型科技」。他的口號為:「小是美!」 許多人盲目地追求高科技,卻不去問那種高科技是否真的對自己的社會有好 處,結果是人為物役,自然生態被破壞。應用科技及發展經濟之原意是提高人 民生活的質素,最後往往適得其反。

在這裡,我想引申舒馬赫的觀念,向諸君提出「中小型人文思想」,人文思想, 是指歷史、哲學及社會科學的理論。

早年我十分喜歡讀思想性的書籍,無論是神學、哲學、心理學、社會學……我 都為之迷戀而與簡牘同眠,我曾立志要進入大學去讀通各家學說。

但困於際遇,我一直未能遂願。可是,當我有機會赴美留學時,我卻改弦易轍。 臨行前,一位好友曾對我說:「太年青入大學未必是件好事,因為年青人未必 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與能力所在。如名作家鐘曉陽,在讀完了電影學位後,才 知自己原來是不適合拍電影的。年紀大了才會有慎重的抉擇。」以上所言,誠 為洞見!

當自己年紀越大、讀書與閱歷漸多時,便深深感到純以「概念」來認識人生的 危險性,其結果是人為「思想」所役。人文思想之原意是探求人生的真善美, 可是往往有許多思想家卻與人生脫節,目空一切,自以為是,或是以灰瞳蓋視, 嘔心蝕意而度一生,如某位極好歐洲「新左思想」之大專講師,便經常借酒遣 愁。

但我不是要完全抹煞人文思想的價值,我只是認為:越高深的理論,往往最是 無謂,其實只是將一些常識「複雜化」,是有閒資產階級的智力遊戲。人生需 要反省,但往往只是運用不太高深的人文思想便可奏效。

記得梁家麟博士曾在今年三月於東亞大學的校慶週中演講,他說:「他有一位 女性朋友,嫁了去日本將近九年,還差少許日子便可在日本永久居留,但突然 她的丈夫死了!她回港找我哭訴時,我覺得對她講什麼哲學也是無用的。」

我在赴美前,在底特律發生一場空難,肇事客機屬於西北航空公司,我為此十 分擔心,因為我訂了的機票也是這家航空公司的。一位讀哲學的朋友對我說: 「你坐每一次飛機,都要打算這是最後一次,你嘗試去體驗一下存在主義者所 說:人是邁向死亡的存有。」多麼偉大卻無用的哲理!

我來美後,香港股市狂跌,我父母親的積蓄大多已轉成了股票融資,而這是我 留學經費之主要來源。但我沒有為此憂心,因為沒有哲學,用常識也知道:我 憂心與否亦影響不了香港的股市!

(原載於「澳門日報」1987.12.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