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強人?

余創 豪

當我在明尼蘇達州時,有一次在教會聚會中一位讀物理和工程的女同學作自我介 紹,其他人馬上嘩然地讚歎:「女強人!」我認為這種讚歎包含了兩項歧視:第 一是「科目歧視」,理科工科被看成是「強勁」專業,如果她唸哲學或心理學, 「女強人」的稱號絕不會套上她;第二是「性別歧視」,似乎男性主修理工科是 理所當然的,而女性要強如男生,才可成為理科「女強人」。

現在我就讀的奧拉克荷馬大學中有不少由台灣來的學生,女學生多數是唸文科 的,而男生則是清一色理科生,一位讀理科的香港學生傲然地說:「那些女生在 台大聯考中得分不高,報不到理科,所以才讀文科罷了。」

我對他的態度大不以為然,文理是兩個不同的學習進路,我相信那些不可一世的 理科生,若改修文科的話,成績並不會好到哪裡去。

女性多選文科,並不是因為她們科學頭腦不好才退而求其次,而是因為她們的文 科細胞發達。理科要求邏輯運算,文科強調直覺和表情達意。無可否認,一般女 生的語言能力都要比男生的高,我認識不少台灣和大陸的男生,他們的英文只是 馬馬虎虎,但女生的英文卻令我刮目相看。在我部門中有一位台灣女生和三位中 國大陸女生,她們都比我先來美國,其中一位只到了半年,另一位還只是在這學 期剛來,但我這港生卻要在英語上甘敗下風。

傳理學者指出,人腦中有一個部份名叫Corpus Callasum,其功用是貫通語言與非 語言的溝通,而女性的這部分平均比男性的大。在一九七六年及一九八七年,兩 名心理學家分別研究比較男女的接收訊息能力,結果都發現不論在任何種族中, 女性在這方面都優勝過男人。

但另一方面,在文史哲的領域中,著名的學者都是男人,蘇珊朗格是出色的哲學 家,可是在「哲學百科全書」中卻沒有介紹她的一欄。我的哲學老師指出:這本 書是由男人編的,所以難免對女哲學家有所歧視。

我相信若沒有社會文化的障礙,以女性的溝通潛力,定可以在文理科上都大有作 為。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1.3.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