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的學問


余創豪

從前我修讀大眾傳播理論時,有些科目內容是關於怎樣去寫報紙標題。那時候我認為這題目十分無聊,所以沒有很用心去學習。後來,自己見過很多混淆是非的報紙標題,便漸漸覺得原來撰寫標題是一門學問。誤導讀者的標題之例子,可謂俯拾即是。

比較時間久遠的例子,是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林白的言論。在二十年代, 美國飛行員林白曾經駕駛飛機,橫渡大西洋,因而成為萬眾矚目的人物。在大戰前夕,林白遠赴德國參觀其空軍和飛機製造廠,他指出德國的空軍實力,遠超其它歐洲國家和美國的。當德國併吞奧地利時,林白主張美國不要干預,免至無謂犧牲。林白只是指出德國軍力強大這事實,可是一些美國報紙卻大字標題,報導林白是「納粹走狗」。有一次,林白指出有三批人,意圖把美國捲入歐洲戰爭,一是羅斯福政府,二是英國人,三是猶太人。這言論激起一些主戰者的反感,有一份報紙的標題是:「林白攻擊猶太人」。姑勿論林白對於美國應否參戰的看法是不是正確,那些報紙標題未免是斷章取義,反對戰爭,並不等同反對猶太人,更不是等於支持納粹政權。

現代的例子,是關於美國國會就萊溫斯基性醜聞,彈劾克林頓總統一案。在彈劾案鬧得滿天風雨時,一份銷路極廣的美國報章刊出這標題:「克林頓向萊溫斯基道歉」。大多數美國民眾支持克林頓,為他多方辯護,這消息更加為克林頓提供一個開脫罪名的理由:既然克林頓已經向當事人賠罪,那麼共和黨為何不放過他呢?可是,當我細心閱讀新聞內容時,卻發現並不是那麼一回事。原來克林頓的律師代表克林頓說:「為了國會的彈劾而引致萊溫斯基種種不便,克林頓表示歉意。」其實,克林頓並沒有為自己對萊溫斯基的行為抱歉,他只是把責任推卸於國會身上。克林頓素來以「一詞多義」見稱,也許在「克林頓字典」裡面,「道歉」這詞語有幾個解釋。

另一個例子,是關於一九九九年英國遊客在烏干達被盧旺達胡圖族人殺害的事件。一份香港大報的報導標題竟是:「英遊客命喪祖國軍售政策」。胡圖族人殺害英國遊客的理由之一,是因為烏干達支持與胡圖族敵對的圖西族,而英國不但與烏干達友好,更加是烏干達的前宗主國。但是英國一邊財政上支援烏干達,同時又涉嫌向胡圖族出售軍火,於是那報章說英國遊客喪生於祖國的軍火銷售政策。在這裡我不想討論英國外交政策的是非對錯,可是,那標題不說「英國遊客命喪胡圖族民兵」,卻把責任推在英國政府身上,未免有點奇怪。縱使胡圖族人不使用英製武器,他們也可以採用其他槍械,國家政策不應該被當為罪魁禍首。打個比方說,我反對日本政府掩飾南京大屠殺的史實,可是,難道我隨便殺害幾個無辜的日本平民,報紙便可以刊登「日本遊客命喪祖國教育政策」嗎?如果再往上推,報章標題甚至可以說:「日本遊客命喪於美國政策」。如果十九世紀時美國培里將軍沒有以戰艦破除日本的鎖國政策,後來的明治維新、軍國主義、南京大屠殺也不會發生。

不過,最經典的標題,要算是香港某報對二零零二年峇里島恐怖大爆炸的報導,該報有幾段相關消息,其中一段的標題是:「峇里襲擊,罪在布殊」什麼?難道布殊是峇里襲擊的幕後策劃人?細讀內文,才知道原來該報導引述《衛報》,批評布殊「埋首準備攻打伊拉克而忽視反恐,令蓋達有機可乘。」另一段報導的標題是「美攻伊惹怒全球回教徒」,內容是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的警告:「恐怖活動頻生,是因為美國恫嚇進攻伊拉克,激起了世界各地回教徒的憤怒。現時回教徒對西方的仇恨程度,比九一一剛發生時尤甚。他指出,這是因為布殊沒有好好的對正恐怖活動的成因下藥,『反而做出愈來愈多激怒民眾的事』。而峇里的爆炸襲擊,正是『為復仇、報復而策劃的』。」原來布殊犯了疏忽罪,還有激怒他人罪。若某恐怖組織突擊香港,不知該報會否如此大字標題:「香港襲擊,罪在董建華」,因他將注意力放在經濟,忽略治安;或者是「葉太基本法廿三條言論惹怒全香港人」,令有人為報復而策劃攻擊。

現代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天電視、電台、電子郵件、網頁、報紙、 雜誌,都向人輸出千萬個訊息,即使一個人可以一目十行,也不可能仔細檢閱每一個消息。只是瀏覽標題、撮要,絕對無可厚非。這樣,負責撰寫標題的編輯,應該儘量客觀公正,而不是用自己的判斷去引導讀者。可是,鑑於世上有不少類似以上的標題,現在我不得不細心閱讀內容。

一九九九年三月,改寫於二零零二年十二月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