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taken in Colorado Springs by Chong Ho Yu, Winter, 1997








大地好像一個蒸籠,我的汗水不斷滴下,彷彿最後一點生命力也被蒸發掉。每一線陽光有如利劍,我加快腳步,要逃離這勾魂的劍陣。有人說:「居住在亞歷桑拿州鳳凰城的人,不會再懼怕上帝,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火地獄。」

回家後,我馬上開動空調,脫掉所有衣服,跟著連續喝三罐冰涷汽水。我一面享受著清涼,一面回想起從前住在北方明尼蘇達州的生活。

那時候,大地好像一塊砧板,寒風如刀,我緊緊擁著厚厚的羽絨大衣,在奪命的刀陣下防守。但是,我的內心仍然寧靜祥和,四面的大樹披上銀白,彷彿是高大的守護天使。即使路上沒有其他行人,我也不感到孤寂,雪地上無數縱橫交錯的腳印車痕,織出一首動人的和聲合唱曲,這首曲告訴我:有很多路可以走,而且有很多同路人。

炎熱和嚴寒,是兩個極端,兩者對我心境的影響也極之不同。炎熱令我煩躁,嚴寒卻令我心境平靜、思路清晰,而且引起我詩情畫意的聯想。

無數美麗的詩詞,都是感發於寒冷之境況,例如「黃菊枝頭生曉寒」、「漠漠輕寒上小樓」、「湘天風雨破寒初」、「欲減羅衣寒未去」、「捲絮風頭寒欲盡」、「羅衾不奈五更寒」、「莫管春寒,醉紅自暖」……。本人才疏,實在想不起什麼詩詞詩是以「炎熱」為題材。

至於稍為接近「熱」的詩,我想起南宋詩人林昇的【題臨安邸】:「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當汴州。」這裡所指的「煖風」,就是熱風。這首詩是描述南宋人偏安於江南之後,失去收復河山的大志。關於寒冷的詩詞,雖然淒涼,但未至頹廢。可是這首關於炎熱的詩,貶意卻甚為明顯。文化人類學者指出:生在熱帶的人,個性比較不積極,也許有點道理。

相反來說,多數人認為嚴寒的考驗,可以提高意志,例如:「寒梅能傲雪」、「疾風知勁草」、「嶺上一青松,屹立夜氣中,冒著刺骨寒,抵受大北風。」「梅花梅花,開遍天下,越冷它越開花,梅花堅忍,象徵我們,巍巍的大中華。」可是,在乾燥夾炎熱之逆境下生長的仙人掌及棕櫚樹,卻沒有受到如寒梅與青松般的讚賞。為什麼不說「仙人掌能傲太陽」呢?為什麼不歌頌:「仙人掌、仙人掌,開遍全地,越熱它越生長,仙人掌堅忍,象徵我們,巍巍的大鳳凰」?(我現居於鳳凰城)

在基督教中,天堂是帶一點「寒氣」的,例如描述天國的形像,是用「黃金街、碧玉城」,至於地獄,眾所周知是用「硫磺火湖」來形容。但是,為什麼地獄不可以是冰天雪地呢?

無論如何,我不可以否定:寒冷的天氣,能夠引起無窮的詩意,挑起頑強的意志。我對太太提議:「有機會我們搬去北方居住,好不好?」她白了我一眼,說:「那麼以後你每天去鏟雪吧!」

 

1999.7.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