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ren Harding


余創豪

有人說:第一個用花朵來形容美女者是天才,第二個是人才,第三個是庸才。事實上,有時拾人牙慧的人,名聲反而蓋過原創者。

例如美國第三十五任總統甘迺迪,在一九六一年就職演說時呼籲國人:“不要問國家能夠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自己能夠為國家做什麼。”這兩句醒世名言傳誦至今,人們以此為愛國主義和公民教育的素材。

其實,甘迺迪不是第一個說這兩句話的總統,美國第二十九任總統哈定﹙W. Harding﹚於一九二一年在一次電台採訪中回答一名觀眾時,也說過類似的話:“不要想太多政府能夠為你做什麼,要多想一點你能夠為政府做什麼。”後來甘迺迪只是將“政府”兩個字改成“國家。”

在美國歷史,甚至世界歷史裡面,甘迺迪的聲望遠遠超過哈定,而甘迺迪也被當為那一組警句的原創者。不過,我們也不能投訴這是不公平,更加不能武斷的說哈定是天才,甘迺迪只是人才。哈定的說話沒有廣泛流傳,而甘迺迪的抄襲之作卻成為名言,是有其前因後果的。

哈定在一九二○年代任職美國總統,剛好夾在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美國正在享受風平浪靜,故此哈定只是一個守業者。他競選總統時宣傳自己的方針是:現在美國不需要英雄、不需要革命、不需要大手術、不需要戲劇化改變、不需要實驗。在就職演說時他重申同樣立場:“任何大野心的實驗只會導致困擾,我們最佳保証是依賴明確而有效率的行政系統 … 假若革命是堅持推翻現有秩序,那麼讓其他人進行這種悲劇性的實驗吧 … ﹙美國歷史﹚證明了不干涉舊世界﹙歐洲﹚是明智的 … 也重複地證明了我們不能對世界開放市場。”哈定言出必行,在任期間只是蕭規曹隨,拒絕嘗試任何改革,在外交上實行孤立主義,在經濟上實行保護主義,可是其政策卻造成悲劇性後果,對歐洲不理會的孤立主義,間接令德國希特拉坐大,對世界關閉美國市場,也間接導致三○年代的經濟大衰退一發不可收拾。

哈定所說“不要想太多政府能夠為你做什麼,要多想一點你能夠為政府做什麼”,意思是:什麼大改革、大計畫,政府都不會做,閣下自求多福吧!雖然甘迺迪所說與哈定類似,但歷史背景和引申含義卻完全不同。

甘迺迪所處的時代,正是美蘇冷戰,美國積極介入世界事務,例如甘迺迪在古巴飛彈危機上立場堅定,誓要蘇霸撤走飛彈;在科技上美蘇也要一決雌雄,甘迺迪決心要在一九七○年之前將美國人送上月球,於是太空計畫一波接一波﹙美國太空人果然在一九六九年登陸月球﹚;在經濟上、社會改革上,美國都表現了大膽實驗的雄心。“不要問國家能夠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自己能夠為國家做什麼。”是鼓勵美國人為國家貢獻力量。兩組相似的警句,前者湮沒,後者流傳,實在其來有自。

由此看來,第一個說出警句者未必是天才,而第二個、第三個也未必是人才或者蠢材,任何事情都應該從上文下理、前因後果的“大歷史”角度評價。哈!“大歷史”不是我說的,我只是參考﹙抄襲﹚歷史學家黃仁宇的名言,也許有一天余創豪的聲望會蓋過黃仁宇哩!

二零零一年八月十一日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