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nt Francis

文學家李辰冬、余光中都強調由作品可見人品,文學中風格與人格是一致的。閱讀臺灣沈謙教授的文藝評論,可以看出他是一個謙謙君子。

沈教授評論許多文人,意見都十分中肯,有時對於文人的短處,他也曲筆辯護,以下是其中兩個例子:

一九三零年代的文壇怪傑馮文炳,不但筆調怪,而且行為古怪。他與哲學大師熊十力同是北京大學教授,有一次他們兩人激烈辯論學問,初則口角,繼而動武,熊十力不敵,只有落荒而逃。馮文炳與熊十力發生爭執,是可以理解,因為他的名字顯示他「馮」(逢)人家的「文」章都要「炳」﹙在廣東俗語,「炳」是「責備」的意思,﹚沈教授評述此事時,語調卻十分正面:「好友為論學證道而不顧教授身份大打出手,其執著精神,確實令人敬佩。」

一九二零年代的唯美派詩人朱湘,亦是性格乖僻,沈謙形容朱湘「眼睛裡容不下一粒沙子」,他本來是安徽大學英文系教授,後來離職,只是因為大學當局把「英文文學系」改名為「英文學系」,在退職之後,他輾轉飄泊,窮途潦倒,最後投江自盡。沈教授對朱湘寄與莫大同情:「由於唯美,求全責備,絕不敷衍,痛恨虛偽。對藝術認真,對創作執著,對同道誠懇……可惜知音罕求……。」

初讀沈教授的評論,我有點不以為然。馮文炳與熊十力為人師表,訴諸武力來解決問題,無疑是一個壞榜樣,這有什麼令人敬佩的地方可言?朱湘對人對事斤斤計較,自絕於社會之外,可謂咎由自取,即使偶有知音叩門,也難保不會被他趕走。

但是,想深一層,其實馮文炳與朱湘的短處,都是顯而易見,批評他們,就好像是英諺所說的「打死馬」﹙Beating a dead horse﹚,批評明顯錯誤當然沒有難度,就好像踢一隻死馬那麼容易。但是,在稜角崢崢、不受歡迎的怪人身上,找出他們可以使人欣賞的地方,這更加需要獨具慧眼。

【詩經】的精神是「溫柔敦厚、怨而不亂」,宋儒的精神是「待人以寬,律己以嚴」,【醒世恆言】有云:「得饒人處且饒人。」沈教授正是站在這傳統上面。可是,中國傳統的另外一面,是「文人相輕,自古已然」、「文章自己好,老婆人家好」(我的太太不同意,我當然也不同意)。很多年前我參加過香港某詩社一個朗讀會,會後有人批評那些詩人是「白痴」;夏志清教授曾經讚揚錢鍾書的【管錐篇】,龔鵬程教授卻認為錢鍾書沒有什麼了不起,批評夏志清只是「看見駱駝以為馬腫背」。本來批評不是一件壞事,有批評才會有進步,但是採用情緒化和攻擊性的語言,只會導致反效果。在看過無數文人的舌劍唇槍之後,沈教授的書有如一杯清涼茶。

西方基督教之【聖法蘭西斯禱文】,與中國的儒家精神遙遙呼應,就在這裡引用幾句【聖法蘭西斯禱文】來作結吧:「使我作和平之子,在怨恨之中使用愛,在憂傷之中傳送寬恕。」【聖法蘭西斯禱文】不是關於文學批評,但如果人品即作品、人格即風格,這禱文對文學批評會大有幫助。

2001.1.2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