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症室

余創豪

我常對人打趣說:「從前我買醫療保險,保險公司賺我的錢,現在買保險,我賺保險公司的錢。」的確,現今看醫生的次數比以前頻密了。

有一次我打保齡球之後腰部感到痛楚,於是馬上求醫,醫生為我檢查過後說:「打保齡需要運用腰力,你的肚子妨礙扭腰,應該勤做摺腹運動。」

另一次與兩個侄兒登山、游泳、打保齡之後,右腳連續痛了幾星期,當醫生知道我在運動前沒有熱身時,他作出這樣的診斷:「駕駛一輛新車,你可以一插匙就開動引擎,開一輛舊車,便要等引擎先熱起來。你需要熱身運動。」跟著他吩咐自己的助手,向我示範怎樣做柔軟體操。

但是最令醫療保險物有所值,是前天一日之內看了兩次醫生。前日吃過中飯後,肚腹有點不適,起初我沒有理會,因為從前肚痛都不藥而癒,可是後來痛楚加劇,於是我請假回家休息,腹瀉幾次之後,胃有點空虛的感覺,我煮了一碗燕麥,以為吃一點熱烘烘的東西,會令腸胃舒適些,誰知吃了幾口,肚子竟然痛得像快要爆破般。我只有打電話給太太,她便提早下班,開車送我去看醫生。我服用醫生給我的胃葯後,痛楚馬上煙消雲散。我問醫生什麼食物要「戒口」,她答:「除了牛奶之外,什麼也可以吃喝。」

太太說:「你應該吃清淡的東西,到中國餐廳吃粥吧!」餓了一整天,面前熱氣騰騰、香味撲鼻的皮蛋瘦肉粥,簡直是人間極品。我帶著滿足的微笑,一匙一匙地把粥送進口裡,老闆看見我對粥欣賞的表情,也不禁點頭微笑。突然,我的笑容僵住了,那種爆炸般的痛楚感,又再回到肚中!我痛得腰也彎曲下來,但為免影響其他食客,我忍著不叫痛,我們馬上付帳離開,老闆望著剩下來的大半碗粥,一臉茫然。我們急著去急症室,所以沒有時間向他解釋。

在急症室內,醫生要求我形容是那一種痛,我一時想不出英文形容詞,便說:「好像生孩子那麼痛。」醫生向我抽取了六支試管的血液樣本,以作詳細檢查。在等待化驗結果時,妻子漫無邊際地跟我聊一些與病痛無關的話題,在牽強的笑臉上,我看到她的眼角含著強忍的淚水。在附近的病榻,不時傳來咳嗽聲、吟呻聲、嘔吐聲、呼喊聲……每當鄰近有聲音發出時,內子都緊握著我的手,說一個笑話出來。

唉!為什麼一頓本來好好的午飯,卻驅我到診所中?為何原本打算在餐館與妻渡過的一個浪漫黃昏,現在要在急症室渡過呢?人生,為什麼竟是如此無常呢?

醫生回來了,她說:「化驗結果顯示,你的肝膽等內臟都沒有問題,看來只是胃病。」

但醫生的「好消息」,卻沒有打斷我的沈思。我突然想起了一件與自己處境好像沒有關係的歷史事件,在一九四五年,美國戰艦印弟安那巴號在太平洋被日本潛艇擊沉,八百多名官兵罹難,肇事時,很多水手在睡夢中,有些還在飯堂裡。事後,船長沈痛地說:「所有事情已經發生,只是現在我們才發現。」在戰爭中,傷亡已經注定,只是時間先後而矣。

想深一層,人生中看似無常、偶然的意外,其實是伏於一些有常、必然的大規律之下。生、老、病、死,不是人生必經之路嗎?在此之前,我不是已經因著大大小小的毛病,增加了看醫生的密度嗎?病毒、細菌不是無處不在嗎?上帝又何曾應許過我可以免於活在自然規律底下呢?

微觀的個別事件似是不知其所以然,但宏觀的人生卻是井然有序。群鷗在海邊亂舞,黃葉在遍地亂灑,繁星於夜空中閃爍不定,油彩於畫布上斑斑爛爛……,凌亂美,並不是文飾之辭,她是實實在在的另一種美。

2000.1.1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