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不語,舉手不回

余創豪


在美國有兩套膾炙人口的電視片集,都是以天使為主題,它們的名稱是《被天使觸動》﹙Touched by angels﹚和《生命中第二次機會》﹙Twice in a life time﹚。前者的故事是關於三位天使怎樣救急扶危,在絕望的幽谷中散發希望的曙光,在紛爭的漩渦裡締造和平的寧靜海,在仇恨的熊熊烈火間降下恩雨甘霖。後者的主角是一個天堂老法官和一位年輕天使,有些人在離開世界之後受到那位法官的審判,法官指出死者生前種種不是,跟著給他一個第二次機會,那位天使帶領死者重回過去的時光,不消說,每一次死者都能夠作出正確的抉擇,撥亂反正。

在危難中有超自然能力相助,在已成定局之後仍然有機會重新開始,這不是人們夢寐以求的人生嗎?但是,我情願沒有守護天使!沒有第二次機會!

從前我十分喜歡下象棋,有時在困頓之際,旁邊有些高人忍不住要為我指點迷津,我必定拒絕,跟著指著棋盤上幾個大字:“旁觀不語。”有時我棋差一著,結果損兵折將,對方好意地讓我回棋,我多謝過後,卻仍然維持原本走法,並且指著棋盤上另外幾個大字:“舉手不回。”如果一個棋手每次都需要人助陣,而且頻頻回棋,恐怕他的棋術永遠不會進步!即使他依賴這種方法勝利,這是否真正的勝利呢?假若人生如棋局的話,守護天使就好像是旁邊的高人,回棋就好似生命中第二次機會。

其實,當人意識到自己需要獨立地面對自己的困境時,人才會變得成熟和有責任感;當人無法走回頭路的時候,才會珍惜每一次機會、才會在每一次抉擇之間慎重思量。

臺灣作家侯文詠於一次題目為《在生命轉彎的地方》之演講中說: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真是“驚心動魄”,只要有一點差錯,一個錯誤的抉擇,現在的自己可能變得十分坎坷。

好一個“驚心動魄”!我不是什麼傳奇人物,正如許外凡夫俗子一樣,自己人生中難免有不少遺憾、挫敗、痛苦,有很多次“轉錯彎”、“搭錯車”的時候。我恨不得某年暑假,自己沒有跟隨一些不誠實的朋友南下田納西州,結果招致自己幾乎身無分文,並且延誤了上研究院;我後悔自己某年夏天,沒有北上明尼蘇達而留在奧拉克荷馬,並且將感情傾注在泥沼中;我歎息自己在香港時將幾年青春浪費在重考公開試上,我怨恨自己沒有馬上選擇出國留學;我後悔……

在千般追悔中,在模糊淚光前,彷彿那位慈祥的老法官輕柔地問我:“你希望可以重頭走一次嗎?”在崎嶇前路之間,在筋疲力盡之際,好像那位長頭披肩、玉骨蘭心的女天使,以迫切的聲音對我說:“讓我幫助你改變生命吧!”

人心就是充滿矛盾,李後主意識到:“人生長恨水長東”,可是蘇東坡卻說:“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最後,我以屈子“雖九死猶未悔”之心,在老法官與女天使面前,指著棋盤上八個大字:“旁觀不語,舉手不回。”

2001.6.1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