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開始,就沒有結束

托恩托自然橋

余創豪


眾所周知,美國正面臨著嚴重的財政困難,包括亞利桑那在內的許多州份都必須削減預算,州立公園系統是其中一個開刀的地方,在過去三屆亞利桑那州立法會議中,州政府通過法案,斬掉總額七千一百萬美元的公園營運資金,因此,一些州立公園一週中只開放五天,有些公園週日休息,有些則是完全關閉。

於是乎,亞利桑那州出現了一些企圖挽救州立公園的民間行動,例如有四個人走訪了三十一個州立公園中的二十五個,並製作了一輯題為【來自公園的明信片】之紀錄片。在紀錄片中,他們提出了許多州立公園應繼續開放的原因,例如州立公園可以振興旅遊業,兒童接觸大自然會發展出更高智能。除了通過展示影片去傳播這些信息外,他們還印製和散發明信片,他們鼓勵居民郵寄明信片到州議會,向議員表達他們反對殺園法案。

一些城市則嘗試自救,托恩托自然橋州立公園(Tonto Natural Bridge State Park)位於一個稱為佩森(Payson)的小鎮附近。每年參觀托恩托自然橋的人次為六萬至九萬不等,據估計,遊客每年為當地經濟帶來了三百六十萬美元。因此,佩森市政府同意在經濟上協助保持自然橋繼續開放,直到本年九月下旬為止。雖然這個旅遊景點能為小鎮帶來經濟效益,但州政府財政仍然出血,平均來說,州政府為每一個參觀自然橋的旅客補貼五十六美仙,故此,這州立公園的未來仍然不明朗。

我沒有時間去遍遊二十五個州立公園,不過,我仍設法走訪了一些,包括托恩托天然橋。很多年前我已到過托恩托橋,今次選擇重遊舊地,這是因為托恩托自然橋是世界上最大的洞石(travertine)橋樑。洞石是一種源自礦泉的石灰沉積,這流水沉積的過程,緩慢到要千萬年才造出一個高達一百八十三英呎的石拱門,而托恩托的石拱門也是一條長達四百英呎的隧道。

我在那裡花了半天拍照之後,忽然間,我停下來凝視著天然橋不斷的流水,並開始沈思起來。在亞利桑那成為美國的第四十八州之前,在美國脫離英國成為一個獨立國家之前,在原住民還未在這片大陸定居之前,天然橋已經在此屹立了千萬年。即使今天政府要「關閉」州立公園,山河湖泊仍然會繼續存在千萬年。

一方面,亞利桑那州比其他州有更多的國家公園,但另一方面,它是最後一個設立州立公園的州份。亞利桑那州立公園非常年輕,這公園系統成立於一九五七年,五七年起一個又一個地方加入了公園系統,有些地方遲至一九八零年代才成為州立公園。可是,如果沒有開始,就沒有結束;倘若我們從來沒「擁有」過國家公園,今天我們就不會「失去」它們;假設它們不曾「開放」,今天它們便不會「關閉」。 一九五七年之前,我們的祖先一直在沒有任何限制情況下,享受所有的山脈、河流、湖泊,但現在我們必須人為地「管理」大自然;我們必須每年投入數千萬美元,保存其良好狀態,以便向公眾開放。沒有鋪設馬路和修築山徑,我們便不能攀山涉水,建立公園體系的目的是使人更接近自然,但在某些意義上,它卻適得其反

如前所述,托恩托自然橋也是一條隧道。由於預算危機,隧道另一端的光將被關閉。 

2010.7.2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