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史蒂夫喬布斯之外

余創豪


史蒂夫喬布斯去世之後,不少人已經寫了關於他的評論,你可能希望我也表達一些意見。不過,這是一篇項莊舞劍的文章,我只會略略提及喬布斯。

許多麥金塔用戶都知道,蘋果公司在一九八四年推出麥金塔,直到今天,人們還津津樂道於【一九八四】這以推翻「老大哥」為主題的廣告。但是,你記得在一九八五年電腦業有什麼里程碑嗎?如果你不知道,可能你太年青了。

一九八五年Commodore公司推出了阿米加(Amiga),阿米加是世界上第一部多媒體個人電腦,這前所未有的電腦配備了「先佔式多工」(Pre-emptive multitasking)操作系統,它有幾個芯片,能夠同時處理繪圖和音響效果。我最初接觸阿米加是在一九八七年,當時筆者在大學主修視覺藝術和電子大眾傳播,美術部門用阿米加來教授學生去製作圖形和動畫。毫無疑問,阿米加的功能是遠遠優於同期的麥金塔和PC,後二者只有黑白色的屏幕,但阿米加可呈現美麗悅目的彩色圖畫。然而,阿米加走在時代的前面,結果曲高和寡,在市場上一敗塗地。一九九四年Commodore申請破產,其資產由一家德國公司買下,三年後,這德國公司也破產了,其後阿米加的品牌出售給另一個人電腦製造商Gateway 2000,但Gateway 2000沒有研發任何新的阿米加產品。

今天,幾乎沒有人記得阿米加的發明人是誰,他是羅伯特米加(Robert Mical)。為什麼麥金塔和阿米加這相隔一年面世的電腦,會有如此懸殊的命運呢?米加比較起喬布斯又缺少了什麼呢?

當喬布斯在二零零一年介紹iTunesiPod,他宣稱這將會為音樂業界帶來革命性的變化,這情況就像一九七九年索尼研發了隨身聽(Walkman)。今天,當我們談到iTunesiPod,我們會立刻聯想到喬布斯。但是,當你在二十年前拿起一部索尼隨身聽時,你會想起任何名字或面孔嗎?隨身聽的發明人是誰?答案是:索尼創始人井深大和盛田昭夫。

許多人都聽過關於喬布斯參觀施樂帕洛阿爾托(Xerox Palo Alto)實驗室的故事,之後喬布斯把施樂開發的圖形用戶界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和鼠標應用在蘋果電腦上。其實,索尼也有類似的故事,一九四五年二戰結束後,井深大在東京開辦了一間無線電修理店。翌年,井深大和盛田昭夫創辦了東京電訊工程公司。一九五零年代初,井深大前往美國貝爾實驗室汲取有關晶體管這新發明的資料,跟著他將晶體管技術用於製造微型收音機。然而,從前人們看到一台收音機時,卻不會想起井深大和盛田昭夫。

亞利桑那州大學的邁克爾希弗(Michael Brian Schiffer)教授說得好:「索尼不是第一台收音機,但它的晶體管收音機是最成功的。一九五七年索尼的收音機打開了美國市場,並創造了微型電器業。」似曾相識嗎?iTunes是喬布斯發明的,iPod不是世上第一個MP3播放器,iPad也不是第一部平板電腦,但史蒂夫使它們更優良和更普及。

請不要誤會,我無意淡化喬布斯的偉大成就,不過,有時機遇和人格魅力是成功的更重要因素。在一九八零年代阿米加比蘋果有更加卓越的技術,米加甚至比喬布斯具有更遠的視野,但市場卻沒有準備好去迎接米加的發明,米加也沒有喬布斯的營銷技巧。

索尼是日本版的蘋果電腦,在某種意義上,井深大和盛田昭夫是日本版的喬布斯,但他們的人生故事並不像史蒂夫喬布斯般充滿戲劇性,他們沒有喬布斯的執著性格,他們從來沒有被索尼踢出,然後如火鳳凰般回到原公司,從而東山再起。喬布斯在二零零五年斯坦福大學的畢業典禮演講中說,被蘋果電腦開除是他最好的人生經驗之一,因為他可以重新變成一個沒有包袱的創新者。很多人讚賞喬布斯重返蘋果去拯救奄奄一息的公司,不過,如果起初他不是那麼固執和不當地處理與董事會的關係,他可能不會被踢走,他的人生可能會平淡如穩打穩紮的井深大和盛田昭夫。

在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喬布斯,但請記住,世上也有米加,井深大,盛田昭夫。

2011.10.3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