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藍峽谷

余創豪


筆者把許多地方列入了「終前清單」(bucket list)上,其中之一是亞利桑那州的藍峽谷,它深藏於屬於美國土著霍皮(Hopi)部落的沙漠中,但沿路完全沒有標誌,過去許多遊客開車徘徊了許久而仍無法找到它。我第一次知道藍峽谷是通過一份月曆,看到該月曆上的藍峽谷照片後,我不禁悠然神往,於是通過Google進行廣泛搜索,但我感到困惑,因為在互聯網上,我看到所有圖片只顯示赤紅色的石林,那麼,為什麼它叫藍峽谷,而不是紅峽谷呢?

找出答案的最好方法當然是親自去那裡看看,最近霍皮部落開始提供藍峽谷遊,但安排導遊卻非常困難 ,而他們的部落法律禁止外人在沒有霍皮導遊陪同下進入藍峽谷。最後我找到兩位霍皮導遊,並且到了藍峽谷兩趟。第一次造訪之目的是偵察該地,為攝影俱樂部的成員收集資料。當我重遊舊地時,我以為自己已經做好準備,但結果卻出乎意料之外。

我十分喜歡第一次造訪所拍到的照片,可是懸謎仍未解決,我看到跟網上照片同樣的紅色砂岩,於是我問導遊為什麼它稱為藍峽谷,但她不知道答案。一些朋友對我說:「你為什麼這麼痴迷於岩石?你不會厭倦嗎?」他們很有理由這樣說,紅色的岩石到處可見,例如塞多納(Sedona)紅岩州立公園、加州紅峽谷公園、內華達州紅岩峽谷國家保護區、拉斯維加斯附近的火山谷……既然如此,又何必再走兩趟到另一個朱岩地呢?然而,在我的心底處,我感到藍峽谷之名必定其來有自。

Red and white sandstone in Blue Canyon

在第二次旅遊藍峽谷時,我向另一個導遊提出同樣的問題:「為什麼它被命名為藍峽谷?這裡不是只有紅石嗎?」導遊笑著告訴我,上一次我走得不夠遠,真正的藍峽谷是在赤岩的背後。這一次,我拍攝到真正的藍峽谷,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遍佈灰藍色岩石的巨大峽谷。

試想像這種情況:很多人只去了大峽谷( Grand Canyon )的邊緣,卻以為自己已經到達了真正的大峽谷,而你在互聯網上看到所有關於大峽谷的照片,竟然都沒有顯示大峽谷正確的位置。這看似天方夜談,不過,如果沒有建立國家公園,這是可能發生的。

在十九世紀後期和二十世紀初,美國政府從美洲本地人手上併購土地,以建設一些國家公園。例如在一八九六年黑腳族部落向美國政府出售了在蒙大拿州的一大塊土地,後來這地方成為冰川國家公園的一部分,但今天黑腳族抱怨這片土地是在不平等條約下賣出的,因此他們聲稱自己仍然擁有國家冰川公園。上個世紀末,美洲土著開始意識到自己的權利,雖然許多山川美景有資格成為國家公園或州立公園,但印第安人情願保留土地,所以許多美國的壯麗景觀鮮為人知。

我們應該有更多的國家公園供人欣賞大自然,還是應當讓原住民保留他們的土地呢?作為一個攝影師,我傾向於第一個選項,但作為少數族裔的一份子,我理解原住民的立場。

Real Blue Canyon

2011.10.1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