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忙人

  • 余創豪

現代人的生活忙得不可開交,升斗市民沒有選擇,只有一條身子隨著日月轉。至於高級行政人員、領導人更不在話下,他們的時間表編排得密密麻麻,約見他們難於登天,任何送到他們手上的文件、電子郵件,都會石沉大海。從前,我諒解這些「大忙人」、的處境,不過,筆者在江湖浮沈多年之後,不禁懷疑到底這些忙碌的生活是真的否迫不得已,還是人們必須要製造忙碌、製造問題來凸顯自己的重要性。

讓我舉個例子吧!我曾經在某公司服務過一位高級經理,他經常遲到,這並不是遲到十幾分鐘,而是一個至幾個小時!不消說,他的理由是自己日理萬機。在某個典型的一天,他的會議一個接一個,他與包括筆者在內的幾名下屬開會前說:「兩個小時之後我在另一座大樓有另一個會議。」出乎意料之外,在那天會議十分順利,一個半小時之後所有要討論的議題都圓滿結束,我以為經理會馬上離開,預備下個會議。誰知道他繼續扯出一些跟議程沒有多大關係的話題,拖到距離下個會議還剩下幾分鐘的時候,他悠然地望望時鐘,跟著不斷地發表偉論,過了半個小時之後,他再望一望鐘,之後悠然地說:「過時了。」但他繼續在會議室消磨大約半個小時,才施施然走去隔鄰的大樓。

我不知道他什麼葫蘆賣什麼藥,無論如何,筆者總算讀過一點心理學,我姑且揣測經理的動機。可能在自覺與不自覺之間,他怎樣編排自己的行程,變成了控制別人心理的工具。香港有兩句十分傳神的俗語:「你要我做,我就去做,咁我咪好冇面?」經理的心態可能是一樣,他是日理萬機的大忙人,若果他準時出席會議,那豈不是失去了重要人物應有的光彩。遲到一個小時,他可以間接地向等待他的人傳達一個強烈的訊息:「我是重要人物、我是影響大局的決策者,你必須耐心等候我。」

從前我聽過人說:在日本,超時工作是一般職員的規範,如果一個男人五點鐘之後就可以回家,太太和兒女會瞧不起他,所以即使不需要加班,日本員工也會在放工之後在街上流連,直至深夜才回家。那位美國高級經理的行徑,和日本員工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同的是,日本職員的做法只影響著自己的家庭生活,日本企業仍然維持高效率;可是,上述那種製造忙碌、製造問題的美國經理,卻拖延、甚至乎癱瘓了整個運作。無數次本來可以順順利利的計劃,那些重要人物卻突然在沒有適當理由下「剎車」,拖了幾個月之後出現了嚴重問題,領導人便走出來「拯救世界」,並且要求「深切檢討」。當然,檢討對象只是下屬,卻並不包括他們自己。

行文至此,不禁想起唐寅的詩句:「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從前自己很不喜歡某些中國傳統文人頹廢的心態,他們為什麼風花雪月而不事生產呢?但是對比現代沒有意義的忙碌生活,也許「花酒間」是比「車馬前」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

 

2007.1.1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