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體的錯誤

余創豪

最近史丹福大學校長因財務醜聞而辭職。他在離職演講時黯然地說:『我是以個 人的方式,來承擔一個體制的錯誤。』這兩句話,實在值得令人深思。

史丹福大學長期以來欺騙聯邦政府的金錢,可是這麼大的一盤數,也不可能 全由校長一人負責的。其中必會牽涉很多人,而校長只是這大黑幕的一片小布, 說這是『一個體制的錯誤』,並不為過。

世界上無數錯誤與罪惡,其實都是很多人有意或無意一起造成的,也許這就是基 督教所說的「原罪」--每一個人都繼承了人類整體的罪惡。但又有誰會願意以『個 人的方式』去承擔過錯呢?

舉一個歷史的例子來說吧!在明朝末年,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禎(思宗)上煤山 自縊身亡,傳說思宗臨死前指著他的臣子說:『朕非亡國之君,彼乃亡國之臣。』 他的意思是說:我已盡了力去治國,是你們這群庸臣誤國。

一位史學家不客氣地批評:那些亡國之臣,豈不是崇禎任用的嗎?我再想:良將 袁崇煥也不是由他冤殺的嗎?洪承疇和吳三桂等後來降清的將軍 ,亦是他一手 提拔的。但崇禎卻沒有勇氣以個人的形式,來承擔整個明朝體制的錯誤。

我再舉一個最近的例子吧!在我系裡面有一位教授的聲譽極差,她無論在教學、 研究或人際上,都是一蹋糊塗。上週系主任對我大義凜然地指斥她的不是。我心 想:試問又是誰讓她三腳貓的『學術』通過博士學位考核,又是誰聘請她做教授、 委任她做助教指導,並且一再跟她續約?又是誰明知她的問題,還要跟她合作做 研究?

那個『誰』,也並不全是系主任,其實,這也是一個體制的錯誤。人世間的恩怨 是非、轇擖糾纏,怎不令人唏噓嘆息?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1.8.2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