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picture is modified from a photo in 
pitcuresnow.com

余創豪

聖保羅曾經說:「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觀看。」人生如戲的比喻是老生常談,意思是人生充滿戲劇化的曲折際遇,可是,當想到自己和別人的一舉一動,是一台有人觀賞的戲,我不禁汗顏。很多時候,我們的「劇情」犯駁、「演技」笨拙,若這不是一個胡鬧的喜劇,就是一個存在主義式的荒謬劇。

最近美國廣播公司播放一系列特輯,內容是評述二十世紀末期美國文化的特質,它清楚地點出了現代文明的荒謬。「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觀看。」

第一集的主題是速度,主持人指出:現代很多高科技的產生,目的是節省時間。可是,我們真的節省了時間嗎?我們真的有需要事事快速嗎?我們永無止境地加快生活節奏,時間卻仍然不夠用,更遑論有餘暇來享受生命。

我對這節目的信息很有同感。在我身邊的同事朋友,都是滿身科技玩意,例如無線電話、傳呼機、掌上型電腦、膝上型電腦、數位相機……,一位朋友說:「現在我要做一份兼職,因為我需要額外金錢去供養那麼多玩意。」而一些擁有以上裝備的同事,時間分配卻極之糟糕,開會常常遲到,工作不能依期完成。其實,很多本來沒有必要做的東西,現在都因為有了科技的方便而做了,例如一篇本來只需要修改兩次的文件,現在因為有了電腦文字處理軟件而修改幾十次,浪費了很多時間和人力資源。這樣庸人自擾是否荒謬呢?

想像這樣的電影鏡頭吧:有一個人開車到健身室,然後搭升降機到裡面,跟著用功地運動。「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觀看。」

超過百分之三十的美國人都是身體過重,原因之一,是機械為我們減省了勞動,但是,缺乏勞動以致積聚的剩餘脂肪,卻成為健康的大敵,於是美國人花費大量金錢和時間去減肥。在很多健身室裡面,有一種十分受歡迎的運動器材,名叫 stairmaster,這種器材只是簡單地模擬上樓梯,很多人即使在只有三四層樓的建築物內活動,也使用電動樓梯或者升降機,結果造成腿部肌肉和心肺功能萎縮,所以 stairmaster 便應運而生;另外有一種稱為 treadmill 的器材,其功能也只是模擬步行,由於很多人不論遠近,都採用汽車代步,結果省下來的時間,要用在模擬步行運動上。這又是否滑稽的作繭自縛呢?

再想像這樣的舞台劇情景吧:有一個人由花園搬了一盤花卉入房子裡面,然後大打噴嗤,於是他找尋鼻敏感葯丸。「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觀看。」

我現居的亞歷桑拿州,原本是一片沙漠,由於從前很少植物,這裡的居民沒有因花粉而帶來鼻敏感的問題。後來,人們由其他州移植很多花草樹木過來,目的是美化本州。現今,每逢花草茂盛生長的時候,居民都要受鼻敏感折磨,為了對付這問題,人們投下了不少資源去發展預防和治理鼻敏感的葯物。這又是否滑稽荒謬的自尋煩惱呢?

各位觀眾,我不想做一個小丑,不論是鬧劇中的小丑、還是荒謬劇的小丑。在一齣存在主義式的戲劇中,曾經有三個演員互相把帽子傳來傳去,如果我傳給人家的帽子,最終送回自己手上,我絕對不會再傳一次,我要做一個好演員,去演出一台有意義的戲,請你為我鼓掌吧!

1999.8.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