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都認為童話有正面的教訓,對小孩子十分有益,但是前天我幫助一位同學完成他的英文功課後,卻發現童話未必能對小孩子灌輸正確的觀念。

我的同學需要去比較三個不同民族關於老虎的童話,三個故事都是說一隻老虎想去吃掉善良的動物,那老虎十分笨,結果被聰明的動物騙過了而什麼也吃不到。

在那些故事中,老虎的形象是壞而兇狠,因為牠要吃其他動物。

請問,人類也不是吃豬、牛、羊、雞、鴨、鵝、魚……嗎?人類為了自己的生存,所以吃其他動物,但老虎不是也有同樣的生存需要嗎?老虎是天生的食肉獸,牠在本能驅使下,無可選擇地吃肉,而人卻有選擇,那麼人性豈非比老虎更卑鄙?

我以為,這些童話對小孩子的害處甚多,首先,它們使兒童接受上述的雙重標準,其次,它們可能誤導小孩子,把本能看成是邪惡的。

受到童話的影響,我自少便對某些動物反感,例如獅、虎、豹、狐、狼等等,這種歧見,令成人也會對問題作出錯誤的判斷。在加拿大曾經有一段時間野鹿的數量劇降,當時政府的環境專家認為:那是因為狼吃掉了不少野鹿,政府考慮大舉獵殺野狼,以挽救鹿兒。後來一位學者往野外實地研究,卻發現狠只是吃那些年老和生病的鹿,根本不曾影響鹿的繁殖,而真正令鹿大批消失的原因是獵人的濫捕濫殺!

又例如在英國,喜鵲一直被視為很多禽鳥數量下降的元凶,因為喜鵲愛吃其他鳥類的蛋和幼鳥。但是一群英國鳥類學家經過多年的研究後,發現過去廿五年間,英國喜鵲與其他鳥類之此消彼長,其實並無必然關係。在某些地區,儘管喜鵲不斷增加,其他鳥類的數目卻沒有減少。專家推測:真正罪魁禍首其實是大量使用除草劑的人類,除草劑減少了雜草,因此令很多禽鳥缺乏食物。

別以為那只是外國人的錯誤,在中國大陸處於「大躍進」時期,中共認為野鳥損害稻米,所以下令全國人民去殺野鳥,人們以為從此稻米會增產,誰知吃蟲的野鳥絕跡後,卻釀成了蝗災,再加上早災,「大躍進」變成了「大躍退」,結果有幾千萬人餓死。

造物主十分奇妙,在自然生態系統中,各動物相生相剋,並沒有一種動物是「邪惡」的,最邪惡者無非是人!

英諺有云:「每一個人在世上必有一個位置。」(Everyone has a place in the world)動物不也是各有其職嗎?如果動物無分正邪,也許各安其份的人,在造物主眼中也是不分貴賤。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1.3.8  改寫於1997.12.1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