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創豪

在這寒冷的天氣和強勁的風勢下,只有傻子才會在街上騎著單車,而我 就是那個傻子。

前些日子,一對台灣夫婦認我當乾兒子,而昨晚乾爸對我說,乾媽腰酸 背痛得很厲害,所以我今天打算到市鎮去買幾朵花送給乾媽。

風實在太強橫,我已花盡了力氣,但腳踏車只能如蝸牛般徐緩的移動, 呼呼狂風,像在嘲笑我未免有點自不量力了。我有點氣餒了,我想:即 使送給她幾朵鮮花,她的病也不能馬上好轉,還是改天再買吧!

但很快我又再堅持原來的想法。存在主義者認為:人是邁向死亡的存 有,所以做每一件事情時,都要覺得是最後一次機會去做,這樣你就會 全心全意地投入。

我想:我可能就只有這一次機會去表達我對義母的愛。說不定再遲一 天,她已完全康復過來,或許再過一天,她的病情惡化,要馬上趕回台 灣醫治。

事實上,在我的人生經歷中,有許多事情只有一次機會。我想起了從前 的女朋友,我現在自信已有足夠的成熟和穩重去處理那段感情。可是我 就只有一次機會去愛她,當另一段感情來臨時已不是同一個人了。

我也後悔,從前沒有盡力去教導和照顧自己的妹妹。那時候我怎麼想到 自己會留學,而且一去經年呢?我和妹妹必有重逢之日,但到那一日, 她會需要不同的幫助,而不再是昔日那童稚可愛的倚靠了。

因此之故,我把握這個機會,去慰問我的義母。當我視強風無物時,它 便不能攔阻我,四十五分鐘後,我終於到達花店。我需要拿著花騎著自 行車回家,而纖弱的花又怎能經得起猛風的摧殘呢?惟恐有所閃失,我 只好買了幾朵絲花,並且用膠袋把它密密地包著。

回到宿舍時,義母正休息著,義父驚奇地接過絲花。我告別後便回家, 一路上兩旁都是枯樹。我在小學唸過一首詩:『墓旁的枯樹,悲嘆沒有 在春天盛開,墳墓裡死人,後悔生前對愛的吝嗇。』愛的機會,也許一 生只有一次!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1.12.2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