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難以跨越的鴻溝:

巨型麥哲倫望遠鏡之反思

余創豪


本文由兩部分組成,乍看起來,它們似乎沒有很緊密的關係,但請你耐心讀下去,看完了整篇文章後,你就會明白我的意思。

先問你一個問題:當今那一具天文望遠鏡可以提供最清晰的宇宙圖像?可能大多數人會回答:「哈勃。」但現在不是了,自二零零八年以來,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格雷厄姆山(Mount Graham)的「大雙筒望遠鏡」(Large Binocular Telescope, LBT)已經取代了哈勃的一哥地位。上週末我試圖參觀大雙筒望遠鏡,但遭到拒絕,因為格雷厄姆被該地區的土著視為聖山,其中一些部族不允許外人打擾他們的聖地。一九八八年,美國國會授權科研機構在山上建造天文觀測站,但四個阿帕奇(Apache)部落和其他美洲原住民一直反對。雖然最後天文台得以建成,並且安裝了傲視全球的LBT,但原住民仍然限制旅行團上山,今年一些部落拒絕簽署許可證,結果所有旅行團的行程被取消。

不過,凡事我必有一個備份計劃,雖然我不能看到LBT,但我還可以參觀在亞利桑那大學的斯圖爾德天文鏡實驗室(Steward Observatory Mirror Lab),該實驗室是生產鏡片的工廠,目前它正在製造三組天文鏡片,其中之一是供「巨型麥哲倫望遠鏡」(Giant Magellan Telescope, GMT)使用的。GMT將會在二零一七年安裝在智利的高山,屆時GMT將會取代LBT而成為天下第一鏡。LBT的圖像比哈勃的清晰三倍以上,接收的光線比哈勃多十二倍。但GMT更厲害,它的圖像清晰度將超過哈勃十倍,吸收的光線超過哈勃一百倍以 上。

GMT in Production

哈勃的優點是它位於太空,可以完全避免因地球大氣層的阻隔而形成的影像失真。你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什麼這些地面上的望遠鏡可以超越哈勃呢?其秘訣是適應光學系統( Adaptive optics),在望遠鏡旁邊有一組儀器向天空發射激光束,以衡量光線的質素,跟著電腦發送激光束反彈回來的信息予望遠鏡,望遠鏡在這基礎上進行調整,以彌補信息失真。

熱氣是天文望遠鏡的大敵,因為熱空氣會扭曲光線。但LBT和GMT都採用蜂窩鏡設計去克服這障礙,蜂窩鏡由許多六角形組成,好像蜂巢一般,空氣可以在蜂窩結構中自由通過,令鏡片的降溫速度非常快。

當我看到GMT正在生產過程中,我感到無比興奮,六年後,在趾呎眼前的鏡片將會捕捉到億萬光年外的星系圖像,人類將會利用它去解開宇宙最深處的秘密,去觸摸造物主的臉龐。

儘管如此,我仍然覺得錯過了參觀LBT的機會是一種遺憾,但我完全理解為什麼那些土著會對外人關上大門。自白人到達美洲之後,土著便逐漸失去了大部分土地。自一八八二年起,一個名為阿瓦蘇佩(Havasupai)的部落只餘下五百一十八英畝土地,一九七一年,這部落要求由國家公園署手上拿回他們的土地,一九七五年福特總統簽署一項法案,恢復了該部落十六萬英畝的土地。在大峽谷底部有幾個世界著名的瀑布,若要觀賞這些瀑布,遊客必須經過阿瓦蘇佩人聚居的蘇佩村(Supai Village)。兩年前,我和內子、朋友一起走下大峽谷去觀賞瀑布,蘇佩村的設施十分簡單,我相信,如果它由國家公園署管理的話,其設施可能會更好。我當然不是說阿瓦蘇佩人要放棄土地,但由他們與國家公園署共同管理又是否可行呢?也許阿瓦蘇佩人不會信任國家公園署,也不想太多遊客干擾自己的生活方式。

大峽谷是霍皮(Hopi)族的聖地,今天大部分大峽谷的地區是由國家公園署管理,因此其旅遊業很發達,但霍皮人抱怨旅遊業擾亂了他們的聖地。霍皮人要收回大峽谷的可能性很低,但霍皮人也不會將自己更多地方開放給外人。你可能沒有聽過藍峽谷(Blue Canyon),這優美的沙岩地貌位於亞利桑那州的霍皮族自留地內面,雖然你可以向霍皮人申請參觀藍峽谷的許可證,但這個地方非常隱蔽,很多人開了一整天車也找不到它。

對於這些土地糾紛,我的感覺是複雜和矛盾的,一方面我知道白人對土著造成的歷史傷疤是非常深,但另一方面,我認為原住民對外人關閉大門,可能在保存自己文化上會弊大於利,如果一種文化想保持活力,就必須與外界有互動與交流。

面對幾乎沒有邊界的宇宙,我們擁有尖端技術,去深入億萬光年外的星系,以了解最複雜的天體物理學,以檢測是否有外星文明。但在同一時空下,我們卻不能跨越百里之遙的地方,攀上幾千呎的高山,在對方眼中,我們好像是外星人。適應光學系統可以克服大氣障礙,令我們可以看到不失真的圖像,但我們卻沒有適應彼此心態的系統,什麼時候我們的眼睛能穿透人為的障礙,令我們看到對方而沒有扭曲變形呢?

2011..6.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