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心理

余創豪


前幾天與一些友人談論起追求女性的問題,他們都詳細地分析女性的心 理,並且列舉出一些技巧。

我不耐煩地說:“朋友之道,貴乎真誠,為什麼要玩心理呢?為什麼不直 截了當?”幾位朋友異口同聲地指出:“不經過辛苦追求得來的女朋友,是不會 珍惜的,而女孩子也喜歡男孩子追過半死。”

我想:大概這群年輕人未曾嘗試過銷魂蝕骨、肝腸寸斷的滋味吧!我情願 有一位容易得到的賢妻,而不想千追萬索、相思成狂。由此我想起了幾個古代中 國故事:

“今古奇觀”敘述一位名叫周章的公子,邂逅一位姓王名嬌鸞的女子,周 公子直接地賦詩向王女表達愛意:“帕出佳人分外香,天公教付有情郎,殷勤寄 取相思句,擬作紅絲入閨房。”王女起初推罷,但旋即還以濃情。

在“霍小玉傳”中,說霍小玉仰慕李十郎的才華,所以與李十郎見面時便 讚賞他:“見面不如聞名,才子豈無貌?”李十郎也很坦白地說:“小娘子愛才, 鄙夫重色,兩好相映,才貌相兼。”他的意思十分清楚:“ 妳需要我,我需要 妳。”

以上只是傳奇故事,但是清代才子鄭板橋的姻緣,卻是確有其事:鄭板橋 文采蓋世,可惜窮途潦倒,一日走到一家人門前,驚覺門前的對聯是自己的詩作, 鄭生向戶主饒夫人問個究竟,饒夫人說自己女兒極愛鄭板橋的作品,鄭生忙道自 己正是鄭板橋,饒夫人馬上把女兒五娘叫出來,並且把她許配給鄭板橋,鄭板橋 後來高中進士,大小登科一道兒至,夫婦二人也恩愛一生。

中國人的性格雖然傾向含蓄,但從前中國人在感情之事上卻絕不含糊。可 是,今天不少人只是玩弄感情,即使是認真者也要“玩心理”,其實說穿了,很 多男性都怕“瘀” -- 怕被拒絕而丟臉,所以情願試試探探;而女性希望自高身 價,所以要推推就就。

我喜歡王嬌鸞、霍小玉和饒五娘這類真誠率直的女性,我實在沒有時間與 心情去玩猜謎遊戲。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周章、李十郎或鄭板橋的運氣,可以得到 女讀者的垂青。但我自知沒有周李鄭三人的才華,因為自己每次送出情詩之後, 都是沒有回音。

199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