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ternal and internal 
constraints--Chinese essay by Dr. Alex Yu


作家三毛曾經說過大概這樣的話:如果一個人在後半生才成名的話,那麼他的前半生怎樣過?我會答:「享受屬於自己的生活,享受無名的消遙,充分利用說話而不彌禍的自由,珍惜光明正大地去看醫生的權利。」

看醫生這種人們習以為常的事情,對世界首席男高音巴華盧提(Pavarotti)來說,是千辛萬苦的挑戰。巴華盧提依靠其雄渾的聲線行走江湖,如果他在演唱會前有少許傷風咳嗽,那一定會轟動全城。有一次巴華盧提感到不適,他不敢在診所露面,只能要醫生上門。他致電給醫生時,千叮萬囑醫生把儀器放在一般公事包、而不是醫師袋中,巴華盧提又要求醫生為自己檢查心臟,但他吩咐那醫生帶其他醫療人員來時,他們不可穿著醫護制服,所有儀器也要小心包裝成不似醫學儀器樣子。一場醫生出診,竟然好像中央情報局或者聯邦調查局的行動那般神秘。

發表意見是最普通不過的事情,但美國前勞工部長羅拔惠斯(Robert Reich),卻險些因此而烏紗不保和搞壞了美國經濟。羅拔惠斯在任官之前是哈佛大學教授,一向習慣了議論縱橫。在他出任勞工部長之初期,有一位法國記者問他美國的就業情況怎樣,他直率地說出了個人看法。第二天報紙便大字標題地刊載:「勞工部長預測就業情況比華爾街的預測為低。」於是華爾街的股市吃了瀉藥,有不少人指責羅拔惠斯胡亂言語而破壞經濟,應該引咎辭職。幸好後來勞工部正式報告的數字,跟羅拔惠斯的預測相去不遠,他才逃過一劫。古人是「一言興邦,一言喪邦」,今人是「一言大瀉,一言止瀉」。羅拔惠斯後來掛冠而去,他說是為了爭取多一點時間來照顧家庭,也許他也厭倦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吧!

另一方面,放棄名利、追求自由而結果「心不由己」者,亦大有人在,極端者如十多年前的人民神殿(People Temple)和幾年前的天國之門(Heavenly Gate)的教徒,他們以為得著了大智大慧,以集體自殺來超越凡塵俗世,其實他們無非是陷入了另一類桎梏。比較不極端者如美國六零年代的嬉皮士,他們披頭散髮、吹毒酗酒、及性愛開放來表達看破紅塵名利,但破了的只是自己的青春和健康,破不開的是毒癮和情慾。

少年時我是古龍小說迷,對小說中那「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主旨十分認同,狂蕩不羈的我,對那些拋棄世間名利、凌波騰雲、微步駕霧的大俠,更是佩服極至。不過,其時那只是一種未經洗練的衝動,所謂豪放,並不是純為了自己不能矯勵的質性,而有點是為要顯示給人看,有點是抗議性的別樹一幟。

感謝上帝!我不需要特立獨行來確定自己的價值,他令我成為真正的「自由人」。現在年行已大,冷觀人情世態,覺得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無非是為人而活的生命,但賣弄特立獨行而不自省自制,卻是「心不由己」。有人擁劍自矜,以為寶劍出鞘,就可以斬犀象、屠蛟龍、血濺五步、快意恩仇,但有誰知道,那一柄寒光奪目、龍吟虎嘯的寶劍,是何等沈重。有人折劍斷刃,以為無兵無甲,便可遠是非、離得失、卸愛恨、渡蓬萊、入太虛,但生命的冠冕,又怎會賜予有路不跑的選手、臨陣退縮的士兵?其實,何苦刻意去追求為人而活或為己而活、仗劍江湖或金劍沈埋?是否名成利就,根本就不是自己可以追求得到的,倒不如珍惜今天生病的自由、看醫生的自由、和放言高論的權利。

1998.10.1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