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機看不到

余創豪


在前一篇題為〈河岸保護區中深藏的驚異〉的文章中,我指出了人類肉眼的局限性,和如何利用衛星圖像、望遠鏡、顯微鏡等技術,去揭開隱藏的世界。在這篇文章我會談談恰恰相反的主題:我們的眼睛可以看到什麼機器無法看到的東西。

當遊客目睹一個壯觀的場面時,他們會立即按下相機的按鈕,希望能夠捕捉到眼前難忘的一刻但很多時候拍攝到圖片卻是差強人意,為什麼呢? 答案是:攝影機並不是以你的方式看世界。這是違反直覺:多雲的天色不吸引人,但它卻非常適合拍照。通常我們享受陽光明媚的日子,因為在艷陽下一切顏色顯得亮麗,然而,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卻蒙上陰影,這是攝影的大忌。科學家使用「動態範圍」(dynamic range測量由非常明亮至非常黑暗的光線。多少光可以進入相機傳感器取決於光圈(f-stop),比起相機,人眼可以看到更大的動態範圍,如果我們比較人類的瞳孔孔徑與相機的光圈,人眼可以看到二十四個 f-stop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對在陰影下和在陽光下的場景都看得清楚。但是,相機記錄具有強烈光線反差的圖片卻不如人眼,不是陰影太暗便是太亮的部分呈現白色。

這正是我最近造訪七彩礦(Paint Mines)時遇到的問題,位於二十四號公路旁的七彩礦,充滿了超過五千五百萬年前沉積的彩色粘土,土著美洲人使用彩色粘土製造陶器,在二十世紀初粘土被開採來造磚。今天礦業已停止,但如果這地方早一點被保護的話,那麼現在的顏色將會更加豐富多彩。我來到七彩礦時已是下午六點左右,夕陽無限好,只是動態範圍高。為了補救陽光過猛這問題,我便採用「高動態範圍圖像」(HDR image),該術語聽起來複雜,但其實很簡單,我拍攝一些暴光過度的照片去遷就陰影,一些暴光不足的照片去遷就明亮的部份,還有一個曝光正確的照片,之後,我把這些圖像合併一起。

「白平衡」(White balance)是另一個棘手的攝影難題。冰雪是什麼顏色? 當然是白色的。但相機不及你的眼睛聰明,你拍攝雪山或湖泊結冰的照片,可能看起來是灰色或藍色。消除不恰當色彩的工序稱為白平衡,在這個過程中, 相對白光 的「 色溫」(Color temperature)必須加以調整。

最近,我在水晶庫(Crystal Reservoir)遇到白平衡的挑戰。水晶庫是美國科羅拉多州派克峰(白平衡)的三座水庫之一,在登山旅程中,你可能會期望看到山和岩石,而不是湖泊。對我來說,派克峰的水塘跟雪山同樣有吸引力,由於海拔高,即使在夏天,水庫的一部分也會結冰,顧名思義,水晶庫充滿晶 體般的冰塊。不用說,我看到的景觀卻不是相機所見的,這些照片的冰變成灰色,我有幾個工具來調整白平衡,但我並不痴迷於謀求還原肉眼見到的純白色。相反,我調整了色彩,使相片更像繪畫。

景深(Depth of field)是另一個人的肉眼能擊敗相機的地方,景深是在前面和背後的東西都能夠保持對焦的距離。對於一個眼睛健康的人而言,無論遠近的對象看上去都是明確的,但相機的景深卻非常短淺。跟HDR一樣,有時攝影師需要在同一場景拍攝兩張不同對焦區域的照片,然後把它們合併起來。

我希望你不會覺得這些技術細節麻煩,或許在這個時候你已經猜到我想傳達什麼信息。唯物主義者說人是一部複雜的機器,但事實上我們比機器可以做得更多、更好。科學儀器可以看到一些我們肉眼看不到的事物,反之亦然,人眼可以看到高動態場景、正確的白色平衡形象、遼闊的景深。也許有一天人類的技術突飛猛進,相機傳感器可以涵蓋比人眼更廣泛的動態範圍,甚至更準確的白平衡。但有一些東西,我肯定相機傳感器永遠不會見到,我們可以從七彩礦和水晶庫中看到和諧的色彩、有秩序的構圖、崇高的美感,但沒有攝影機可以看見這些。

2010.5.1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