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創豪

反霸權情意結


最近因為工作需要,筆者蒐集關於開源(Open source)軟件技術的資料,所謂「開源軟件」,簡單地說,就是跟有專利權軟件相反的免費軟件,開發軟件的源碼程式都是公開的,任何人都可以自由修改,在歐洲這稱為「牙線」(FLOSSfree/libre/open source software)。

相信許多讀者對開源軟件都不會陌生,與微軟視窗一決雌雄的Linux就是一種開源軟件,筆者只是從實用角度權衡開源與專利軟件的優點和缺點,但想不到在有些人心目中,開源軟件卻是一個道德議題!

一篇在美國田納西州大學期刊登載的文章,將這定位為一個「社會公義問題」,那位作者指出:若果教師指定學生在交功課的時候,文件檔案必須是MS Word的格式,那就等於強迫學生一定要學習微軟公司的產品,將來學生畢業之後,如果任職的公司沒有同樣的軟件,學生便要被迫買MS Office,甚至採用盜版軟件。這樣去強迫學生採用某種產品,只會令軟件公司增加利潤,軟件公司給予學校許多折扣,並不是出於利人的動機,而是要擴大用戶數目,圖謀本身利益。

筆者實在無法搞清楚那位作者的邏輯思路,在美國大學讀書,學生只可以採用美式英文,而不是英格蘭英文、澳洲英文、印度英文,學生要被迫學習某一種英文,不知道這是否「不公義」?至於大企業圖謀私利,這是自由經濟市場的必然現象,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呢?那麼,大企業在學校推廣專利產品,又是否令學生在畢業之後「受制」於同樣的軟件呢?恐怕未必,蘋果公司曾經半賣半送許多麥金塔電腦予許多大學,目的是培養一群忠心耿耿的麥金塔用戶,但事實上,許多學生在畢業之後會馬上轉用公司安裝的IBM系統。

那位作者特別推崇開源軟件的創始人斯托曼(Richard Stallman),斯托曼在一九八三年創建一套完全自由開放的操作系統,稱之為「革奴計劃」(GNUGNU Not Unix)。作者說「革奴計劃」是「非霸權」,一看到「非霸權」、「反霸權」這些形容詞,筆者就會頭痛。斯托曼的英雄地位也許有點被誇大,事實上,斯托曼曾經是一名駭客,一九七七年當他在麻省理工學院讀書時,學院決定在電腦實驗室安裝密碼系統,只容許登記用戶使用電腦室的資源,這本來是十分正常的措施,但斯托曼卻認為電腦資源應該開放,用戶應該以無名氏的方式登入系統,於是他破解了登記用戶的密碼,並且向他們發出訊息,呼籲他們放棄密碼。弔詭的是,這位反霸權人仕竟然霸道地侵犯他人私隱。他並且批評維護專利權是「反社會」、「不道德」、「違反人道的罪惡」。筆者對這些指控感到毫不希奇,因為自己亦曾經受到支持開源軟件者的嚴厲批判。

什葉派和遜尼派互相仇殺,因為雙方都認為自己擁有真理,我希望將來地球上不會出現開源派慘鬥專利派、或者反霸權派火拚霸權派。若果某些人可以放下反霸權情意結,也許這世界會和平、寧靜一點。

 

2008.4.3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