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眼前:

皮特鎮附近的世界級景點

余創豪


去年有幾個同事和學生轉換工作或者畢業,他們都不約而同地對我說:「在亞歷桑那州居住了幾年,竟然一直沒有機會遊覽皮特鎮(Page),下星期就要離開了。」他們的語氣中流露出許多遺憾,筆者十分明白他們的心情,這正是諺語所說的「捉到鹿卻沒有脫角」。皮特是位於亞歷桑那州北面的一個小鎮,與猶他州接壤,人口只有大約七千人,但皮特鎮卻得天獨厚,附近擁有許多世界級的風景點。

「世界級」這形容詞並不是誇張,【世界地理頻道】曾經報導了全球的「十大地質奇觀」,許多網站都轉載這消息,十大奇觀包括了:菲律賓巧格力山、烏茲別克史丹的地獄之門、愛爾蘭巨人堤、撒哈拉之眼、貝里斯城的大藍洞、美國亞利桑那州羚羊峽谷(Antelope Canyon)、亞利桑那州和猶他州之間的波浪丘(The Waves)、墨西哥的水晶洞、巴西藍湖洞、澳洲波浪岩。這十大奇景當中,美國佔了兩個,而這兩個地方都在皮特鎮附近。筆者未曾親自到訪過澳洲波浪岩,但觀看圖片之後,我認為亞利桑那州的波浪丘比澳洲的更勝一籌,因為前者的砂岩呈橙紅色,但後者卻沒有瑰麗奪目的顏色。

筆者曾經撰文介紹波浪丘,在這篇文章我想介紹另一個世界級的景觀,那就是「大階梯國家保護地」(Grand Staircase-Escalante National Monument)的「白色人形石林」(White hoodoos),這石林在猶他州境內,但最接近的城鎮是皮特,只需要半小時車程,便可以從皮特到達入口處。雖然遊客也可以從猶他州的方向進入石林,但必須要駕駛四驅車穿過漫長的泥石路,因此筆者建議最好由皮特鎮出發。人形石是一種侵蝕岩柱,經常出現在窮山惡水的地形。人形石林常見於北亞利桑那州和猶他州南部,因為這一帶土地有豐富的砂岩,砂岩容易受到侵蝕,於是乎演變成鬼斧神工的雕塑。但白色人形石林卻極為罕見,這些岩柱的身體非常潔白,頭頂卻有一塊紅岩,彷彿戴了一頂紅色鴨舌帽。

入口處與目的地的距離是9.2英里,一般來說需要五個小時便可以往返。儘管我們的團隊在出發之前已經收集了很多資料,但我們卻多次迷失方向,發現了白石林時,去路卻被許多茂密的柳樹阻擋著,經過幾次繞道才可以接近目標,結果我們花了六個半小時才完成行程。但無論如何,這遊蕩曠野的代價是絕對值得付出的,之前筆者觀看人形石的相片,心想攝影師或多或少在 PhotoShop 將圖片美化,但親歷其境之後,我卻認為相片實在不能表達真情實境萬分之一的美妙,人形石顏色雪白,高低錯落有致,雖然他們紋風不動,卻好像是吸收了天地靈氣的生命。

在皮特鎮附近的世界級景點,又豈止羚羊峽谷、波浪丘、白色人形石,還有彩虹橋(Rainbow Bridge)、馬蹄灣(Horseshoe Bend……,都是令人凝神屏息的奇觀,讀者可以想像到那些同事和學生的遺憾心境。筆者曾經在奧拉克荷馬州居住了四年,每逢畢業的時候,總有同學這樣慨嘆:「住了幾年竟然沒有遊覽過附近的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城。」人性就是傾向於捨近圖遠,愈是容易去的地方,反而沒有先睹為快的衝動。

婚姻輔導專家會這樣勸誡青年男女:「珍惜眼前人。」套用這句話,筆者說:「珍惜眼前風景,珍惜眼前所有機會。」中國古語有云:「何必深山求靈藥?此地已經有神仙。」西諺說:「不要追求擁有多少,而是善用已經擁有的。」筆者沒有時間和金錢環遊世界,但只要能夠把握眼前的機緣,已經樂趣無窮。

2009.11.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