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險峰的自豪與謙遜

余創豪


登山可以讓你謙卑,也可以令你感到驕傲,矛盾的是,它可以令兩者同時發生。

筆者年少最喜歡的流行歌曲之一是【天蠶變】,六十後的一代可能很熟悉這首歌的詞:「雖知此山頭猛虎滿佈,膽小非英雄,決不願停一步……讓我攀險峰,再與天比高。」最近,我前往在亞利桑那州的皮卡喬峰(Picacho Peak)遠足,這是一個名副其實的險峰,靠近皮卡喬山頂的斜坡非常陡峭,唯一登上去的辦法是拉鋼纜,鋼纜路非常狹窄,只容許一個人通過,有些身手不夠好的人上得緩慢,所有人便被卡在半空。我們的團隊由六人組成,大家都成功地到達山頂。不用說,我為此而感到自豪,我不會吹噓自己是英雄,但如【天蠶變】所說,至少我證明了自己不是一個膽小鬼;我不會與天比高,但至少我攀上了險峰。

在頂端鳥瞰,地平線似是一望無際,我彷彿變成了巨人,一切在我腳底下都是細小如玩具,我不禁聯想起孔子與杜甫。《孟子盡心篇上》 說:「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杜甫在《望嶽》中說:「西嶽峻嶒竦處尊,諸峰林立似兒孫。」還有兩句更加有名:「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但我突然感到有些不對勁,難道萬世師表孔子、詩聖杜甫會利用攀登高山,以提高他們的自我形象嗎?也許是剛剛相反。孔子攀上魯國的東山,魯國便一覽無遺;登上泰山,天下就盡收眼底,他當然不是吹噓自己身手不凡,他指出泰山東比山高,所見亦擴濶了,換言之,人的眼界隨處境而改變,故此,人不應自滿,應要不斷超越自我。

《望嶽》的全詩是:「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眦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大意是:泰山是那麼雄偉,大自然在這裡凝聚了靈秀之氣,因此,我們需要從更高的角度欣賞整個景觀。簡單地說,杜甫在詩中表達自己欣賞雄偉的自然景象,而不是誇耀自己。

矛盾的是,若果遠足者要擴大視野和要被偉大的自然感動、震懾,那麼他必須先以無畏之勇氣攀山。事實上,大多數登山者的動機是為贏得克服障礙之後的驕傲,而不是謀求在崇山峻嶺下感到渺小。

在十八和十九世紀許多美國土地仍然未開發,征服荒野便順理章地變成美國人向前邁進的精神動力。因此,十九世紀初美國政府自法國人手上購買了大量西部土地後,劉易斯和克拉克遠征到太平洋沿岸的傳奇(Lewis and Clark expedition),至今美國人仍津津樂道。二十世紀後,西部已完全開發,美國再沒有更多新領域,於是乎探索外太空便成為了土地遠征的延伸。在一九六零年代末流行的科幻小說【星空奇遇記】正反映了這種心態,在每一集的開場白中,旁述者以堅毅之語氣說:「太空,最後的新領域,這是太空船冒險號,其五年的任務,是探索陌生的新世界,尋找新生命和新文明,要勇敢地去人類從未涉足的地方。

很多人說,面對浩瀚的宇宙,個人是微不足道的塵埃,這是許冠傑主唱的流行曲【宇宙無限】之主題。但對大多數美國人來說,探索宇宙的目的是剛剛相反的,發掘宇宙深處的奧秘,並不是讓我們明白自己是多麼渺小,相反,它是用來證明美國的科技成就是多麼驕人。

然而,就像爬山一般,太空探索可能令人產生複雜的情緒。若要知道我們是多麼渺小的話,首先我們必須看看自己能走多遠。傲慢和謙遜,常常是一線之隔、一念之差。

2010.5.1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