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Keynes


歷史學家常常說:歷史不會改變,但是人們對於歷史的詮釋卻會改變。我發現:有時候後人會將自己對於歷史的看法,插入前人的口中。

在李宗仁將軍夫人的傳記【苦甜】裡面,我找到一些例子,這本書曾經在全美暢銷書排行榜上得一席位,而且受【紐約時報】極力推薦。可是,我懷疑當中有些對話是否符合史實,舉例說,其中一段敘述李宗仁在一九四八年會晤美國大使,他要求美國撥出十億美元協助國民政府抵抗共產黨,不然「將來貴國一定會在遠東地區付出千百倍的代價來遏止共產勢力,不僅如此,美國子弟的鮮血恐將流遍亞洲各國,比如說韓國、中南半島等。」

李宗仁所說的兩個地區,正是後來韓戰和越戰發生的地方。我還可以接受李宗仁估計到亞洲將會動蕩,但是如此準確地預測韓戰和越戰發生,未免令人難以信服。

書中又述說李宗仁的兒子李幼鄰計劃到香港設立工廠,李宗仁的夫人苦甜兒表示贊成:「香港的工商業一旦繁榮,不就可以對中國帶來大量的外資嗎?結果還不是讓中國受益。」

以後香港的工商業真的繁榮起來,並且在大陸改革開放之後,真的為大陸引進大量外資。可是,在四十年代,香港的經濟地位可謂微不足道,苦甜兒是否真的那麼高瞻遠矚,預料到香港經濟起飛,甚至後來成為外商進入大陸的跳板呢?

美國舊電影【得加】﹙Tucker﹚中的對話,亦是值得商榷。那齣電影的內容,是關於五十年代美國企業家得加嘗試改良汽車而失敗的故事,得加設計一種引擎放在後面的汽車,目的是令到車身穩定,而且車頭有三支燈,增加路面的能見度。但是,美國三大汽車公司設法破壞他的發明,後來得加更被人告上法庭, 指控他是一名騙子。在法庭上得加不但為自己辯護,而且勸告美國人不要固步自封,否則將來美國汽車和電器市場,將會被美國從前敵人的產品充斥。

大家都知道,「美國的從前敵人」是指日本和德國。如果說得加只是空泛地預計,將來有些國家的工業會威脅美國、或者說得加預言一些歐洲強國如英法等會崛起,也許還說得過去,可是得加真的對日本和德國的經濟力量那麼先知先覺嗎?

除了以上那些例子外,我也懷疑一些久負盛名的「先知」。有一次我讀到一位經濟學者對於經濟大師凱因斯﹙John Keyne﹚的評語,內容大概如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西方國家如英美等都沒有採納凱因斯的經濟政策,結果造成經濟衰退和迫使德國走上擴張主義之路,假若西方國家採用凱因斯模式,一九二九年美國華爾街大崩潰和三零年代大衰退可能不會發生。在二次世界大戰後,英美政府逐漸實行凱因斯經濟理論,西方重新繁榮起來。新古典綜合凱因斯學派(Neo-classical synthesist of Keynesian School)甚至誇下海口:「未來是過去統計數字的投影。」(The future is the statistical shadow of the past)意思是引據過去的統計資料,未來的趨勢已是意料中事。

我不打算在這裡討論經濟,我只是指出這種論點的邏輯問題:如果在第一次大戰後西方採用凱因斯的建議,華爾街真的不會崩潰嗎?德國不會興起納粹黨嗎?若英美在二戰之後沒有凱因斯革命,英美是否不會有今天的富庶呢?可惜,無人能夠把歷史倒流來做實驗,於是只可以把已經發生的「果」,歸到凱因斯的 「因」上。過了一段時日,說不定有人為凱因斯立傳時,會描述凱因斯預言:「假若不執行我的經濟措施,有一西方大國的股市會狂瀉,另外一個西方國家會侵略全歐洲……」

有趣的是,差不多與凱因斯同期的奧地利經濟學家海耶克(Friedrich Hayek),卻提出與凱因斯相反的主張,例如凱因斯強調政府干預市場,海耶克則鼓吹自由放任,海耶克以商業循環(Business cycle)來預言西方經濟的衰竭,海耶克學派認為西方經濟的問題,不是由於人們沒有理會凱因斯的警告,而是因為漠視海耶克的說話(其實凱因斯和海耶克都錯,西方經濟衰退之禍端,是人們沒有聽取余創豪的預言)。

為什麼後人會將前人塑造成「先知」呢?也許,人們心底裡不願意發生了的事情只是荒謬混沌、了無意義,所以希望一切歷史有跡可尋,如果過去曾經有 「先知」發出預言警告,那麼表示將來的悲劇還是可以避免的。這種希冀見於宗教、也見於科學,二百多年前,法國數學家拿巴斯﹙Laplace﹚說:牛頓物理學解釋了萬事萬物,基於牛頓力學,如果一個人知道宇宙中每一個粒子的位置和趨勢,那麼他就可以預測世界任何一件事情。不過,二百多年後,很多科學家已經不敢再誇口萬事可測,人類仍然在黑暗中摸索。真正的先知,也許只如鳳毛麟角。

1999.9.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