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

余創豪


我經常在文章中吹噓自己的攝影是多麼漂亮,但今天我會虛心地告訴你最近一次失敗的經歷。二零一零十二月二十日出現了一次月全蝕,這天也正好是北半球的冬至,冬季春分和月全蝕發生在同一天,是三百七十二年來的第一次。在前一天,我興致勃勃地去了一家照相機商店,租了一支五百毫米長焦鏡頭和一個兩倍遠攝轉換器,該轉換器可以令鏡頭的焦距變成雙倍,使之成為一支一千毫米的鏡頭。

在日蝕的時候,我們會看到一個黑點覆蓋太陽,但在月蝕,則會出現一個紅色的月亮,這是因為地球在日月之間,太陽的光線必須穿過地球稠密大氣層,才能夠到達月球,結果,散射的陽光造成了紅月亮。

夜幕低垂之後,我在後院設置了三腳架和相機,之前我查看了天氣預報,我知道這將是一個多雲的夜晚。不過,月蝕會持續幾個小時,我只需要月亮出現片刻便可以長大功告,因此,我仍然繼續進行該攝月計劃,不幸的是,在整個月食過程中,厚厚的雲層覆蓋著大片天空,不消說,一千毫米的長鏡頭只落得英雄無用之地。

三年前我有另一次拍攝月蝕的機會,在二零零七年八月二十八日,澳大利亞,部分亞洲,和大多分美洲的居民都可以觀賞月蝕,而美國西部比東部有更好的視點,在西岸地區,月蝕過程持續了約幾個小時,在東部卻只有半個小時。幸運的是,筆者所在的亞利桑那州位於美國西側,不過,當時我只能使用一支三百毫米的鏡頭,為了追蹤紅月亮的軌跡,我一直等到凌晨四點鐘。

請恕我無知,在那次之前,我不知道月蝕時月球會變成紅色。當我還是一個年輕的小伙子時,我曾經被一本名為【紅月亮】的衛斯理科幻小說深深吸引,其故事情節如下:一群外星人在地球上建立了一個基地,並計劃摧毀人類文明,他們想隱藏搬運設備的進程,於是,他們對人類傳遞了一些信號,使人類無法看到外星人的設備,但扭曲的人眼神經卻看到月亮為紅色的,衛斯理調查這個所謂「不尋常」的紅月亮事件,他驚訝地發現了外星人殲滅人類的計劃。今天,我已經知道紅月亮是一個正常的天文現象,然而,有趣的是,在這本小說中,紅月亮是一個末日的標誌。

聖經的作者也有類似的想法,【啟示錄】第六章說,在世界末日的時候,「日頭變黑像毛布,滿月變紅像血,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我不會按照字面去解釋聖經,星辰其實是其他遙遠的太陽,它們不可能墜落於地球。無論如何,聖經的作者傳達出這個信息:在宇宙裡面沒有任何天體、任何東西是永恆的。

在二零零四年,【探索頻道】播出了一部名為【如果我們有沒有月亮】的紀錄片,科學家發現,月球每年離開地球約一英寸半或三點八厘米,很可能有一天月球會完全離開環繞地球的軌道。若果發生這種情況,地球海洋會失去潮漲潮退,而海洋中的大部分生物都會完蛋,因為沒有潮汐,便沒有海流,食物鏈將受到影響。此外,月球的引力一直為地球的自轉帶來穩定,如果我們失去了月亮,地球就會非常劇烈地擺動,地球上的生命將被極端的天氣殺死。

今天,當我們看到一個紅色的月亮時,我們知道沒有什麼需要害怕,沒有外星人要毀滅人類,星星也不會亂墜於地。然而,我們需要知道,宇宙中沒有什麼事物能永遠地持續下去,至少,月球的命運已超出人的控制範圍。

 

2010.11.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