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了一整天的照片之後...

余創豪


請讓我問你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車庫有兩輛車,有一輛非常可靠、堅毅和有彈性,即使汽車引擎或任何零部件發生故障,只餘下百分之五十的功能,它仍然可以繼續運作下去。另一輛汽車卻沒有第一輛車的堅毅和彈性,如果只發生一個小錯誤,引擎便無法啟動。那麼,你會選擇那一部汽車呢?如果您選擇第二部,你和我是英雄所見略同,這是因為那所謂「更好」的汽車可能會使你陷入更大的麻煩,甚至受傷。若一輛車在故障下仍然能繼續行駛,最終你可能會被困在山頂。

我這樣說是有感而發,一年前我從在線商店買了一張便宜的閃存卡,拍了兩張照片之後,照相機顯示閃存卡有錯誤。我掏出卡,然後再關閉和重新開啟相機,但結果仍是一樣。不用說,自此之後我絕不再次使用這閃存卡。不過,這脆弱的卡沒有導致很多麻煩,更糟的後果反而是來自一張「更好」的卡。後來我從有信譽的商店買了一張最新款的閃存卡,很長一段時間該卡都沒有任何問題,但最近當我花了一整天拍攝太浩湖(Lake Tahoe)之後,卻無法取讀這張卡的資料,後來一個數據恢復專家也不能修復這些檔案。我告訴內子:「我寧願拍了兩張照片之後閃存卡便出現錯誤,現在我失去了一整天的照片!」

鮑勞巴希(Albert-László Barabási)是網絡科學的專家,他說:互聯網是一個非常堅毅(resilient)和有彈性(robust)的網絡,如果你移除一些路由器(routers),其他路由器會承受額外的工作量,用戶不會感覺到有任何不妥,你可以繼續移除更多路由器,用戶仍不能告訴你在上網時有任何差別。但是,當用戶意識到有問題時,它意味著這問題已經十分嚴重。

由此而看,堅毅和脆弱之間的關係是非常微妙的,有時,一個強大堅毅的系統反而不如一個有漏洞的系統,因為當強大系統顯示出嚴重問題時,往往為時已晚,美國經濟是另一個例子。二零零五年美國的房地產低迷和次貸危機浮現,整體經濟似乎沒有受到影響,次貸危機所引發的金融海嘯,直到二零零八年底才出現。有趣的是,從二零零六年到零八年,許多人都稱讚美國經濟的表現,有些文章的標題是:〈今天美國經濟 -- 驚人的復原力〉、〈如何解釋美國經濟在面對日益加深的房地產崩潰下保持堅毅?〉、〈美國經濟有效率和彈性〉、〈面對衝擊的美國經濟,長期前景良好〉……。這些分析不是出自「二打六」,而是基於可靠的來源,如【商業周刊】、【紐約時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 這些文章有一個共同點:美國經濟是堅毅和有彈性的。但這些專家沒有告訴你:美國經濟一旦爆炸,一切都片片粉碎。

基於以上概念,我對自己採取了不同的看法。我保持運動和健康的飲食習慣,似乎身體強健,但穩健性卻是詛咒的化身,一個隱藏的殺手可能就在我的身體內。

2010.6.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