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因接到錢而極之難過,那些錢是一筆遺產。我的朋友譚美(Tammy)去世了,死時才三十二歲。我在一年半以前認識譚美,我們相處的時間只有三個月,當時是我極為失意的時候,我的工作一團槽,可謂前路茫茫,譚美的出現,就如荒漠之甘泉,歧路上的明燈。

譚美自出生便帶著不治之症,她的醫生預測她活不過二十歲,譚美常打趣地說她已賺了十一年。她是基督徒,所以是一個快樂的人,她更將快樂送給別人。

當時她經常為我煮菜,花費無數金錢和使用各樣途徑來娛樂我。有一段時間她離開了市鎮,她怕我納悶,便租了一部電視機和錄影機給我。最後,她還帶我環遊南部各大州,這是我一生中首次住五星級酒店。

在高層次的思想上,我們沒有什麼交流,當我讀哲學而俯首沉思之際,她走過來搭著我的肩,問我是否不快樂,我無從回答,我既不是快樂,也不是不快,只是有一種莊子的宇宙悲情,或者是一種天涯孤客對人生的無奈。譚美不明白,不過我再沒有自以為是學者哲人而橫眉冷對的態度。因為我也不明白她,我不明白為何自出娘胎便遭逢不幸的她,沒有由本身經驗出發,去發省、洞悉人生之苦罪懸迷,而只在自己的小天地中尋快樂,但後來我想:也許她比我更聰明,她知道自己的思慮斷不能使自己的白髮變黑一根,也不能令自己的壽命增加一刻,更加不能稍鬆人類幾千年來的孽結。

她十分喜愛看我的作品,無論是文章、攝影或繪畫,她沒有給我啟發性的批評,連一句術語也說不出來。也許,這又是她比人聰明的地方,看過後感受己在心中,又何必多說?既是喜愛,便全心去愛,不需向自己解釋,也不必對我交代。去年聖誕,她送我一副專業的攝影腳架,助我的藝術創作更上一層樓——這是最好的藝術批評。

今年聖誕,我接到的是她最後一份禮物,我用這一百元買了一部幻燈放映機。她的出現如銀幕上的幻燈,稍縱即逝,可是那一份美,卻永遠印在心幕裡。

1991.1.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