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國蘋果電腦公司連續吃了不少敗仗,於是蘋果便推出一系列廣告,宣傳自己的形象是「想法別樹一幟」(Think different),蘋果用一些歷史名人作為例子,顯示想法特殊者對人類社會的貢獻,那些歷史名人包括科學家、導演、飛行員、宗教家和藝術家,其中一位名人是畫家畢加索。

對我來說,這是反宣傳,因為我對畢加索的特殊想法和行為並沒有多大好感。畢加索有很多情婦。名士風流,我不會因此而對他反感,令我難以接受的,是畢加索對那些情婦和自己兒孫的冷酷無情。

畢加索先後一一把那些女人拋棄,後來有些得了精神病,有些自殺而死。即使畢加索和那些女人在一起時,他也十分自我,例如他常常出外偷情,但是當他的情婦科倫達(Fernande)跟其他男人一塊兒時,畢加索卻暴跳如雷。

畢加索因賣畫而家財萬貫,但他從來沒有給情婦和子女經濟上的支持,有些姨太太為他生了孩子,他卻從來不給一文錢家用。畢加索的孫子畢力多(Pablito)因為自殺而被送進醫院,三個月之後終於不治身亡,被畢加索遺棄的前妻說:她沒有錢去付畢力多的基本醫藥費,更加無力去支付昂貴的手術費來挽救孫兒。

由畢加索我想起了朦朧派詩人顧城,顧城在紐西蘭殺妻和自殺之後,一位評論家說:「顧城的詩歌十分美麗,但他的行為十分醜陋!」我認為這評語也可套用在畢加索身上。

有人說:「不以人廢言。」一個藝術家的藝術成就,應該與他的私人生活分開來看。在美國政壇上也有類似的論調,例如參議員甘迺迪(Ted Kennedy)和總統克林頓都牽涉不少醜聞,有人便主張應該把政治生涯和個人生活分開。

以我個人觀點而言,我情願沒有創作出美麗動人的圖畫,而不願有一人因我而自殺、因我而染上精神病、因我而失醫致死,不朽的藝術名著的價值,也比不上一個健康完整的生命;我情願沒有創製出為美國經濟帶來無比財富的政策,而不願貪污斂財、對自己的配偶不忠、或者傷害任何一個人。我相信:在最後審判時,上帝不會問我寫了多少部偉大愛情小說,而是問我有沒有愛過人;他不會問我發表了多少個規模宏大的經濟理論,而是問我有沒有幫助過在急難中的人。

我十分喜愛科幻片「星空奇遇」,因為當中有很多別樹一幟的想法,在片集中有一回一對夫婦執行一項危險任務,但是太太在戰鬥中受了傷而不能走動,這時我以為男主角會繼續執行任務,也來一個「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但最後他竟然放棄任務,帶著受傷的妻子離開。回到基地之後,司令官當然對他責備,那位丈夫說:「我不管我的任務多麼偉大,我不能撇下受傷的妻子不顧。」

這是真正的別樹一幟!

1998.4.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