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名利可能嗎?

余創豪


在現代社會,要返樸歸真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最近我讀了台灣佛學作家林清玄的作品,深深被他的灑脫吸引,他可以從很多日常生活的小事中,去引申出許多人生大道理。例如他說各種茶葉本來在味道上並無很大的分別,它們的價值只是人為的,有些茶被品評為「冠軍茶」,於是便賣得很昂貴,不是名茶便很便宜,那位作家進而說人生中許多事物的價值,都只是人所賦與,並不真正代表其本質,所以不必介懷。

可是在另一篇文章中,林清玄卻一一數說自己拿過什麼文學獎,那一列清單真是洋洋大觀,例如時報文學獎、吳三連文學獎……等等,他說除了諾貝爾文學獎之外,其它所有主要的文學獎都被他拿過了。

如果價值真的只是人為,那麼文學獎的價值也無非是人定的,得獎的未必是絕好的作品,沒有得獎的也不一定不是佳作。如果一個人真正地絕對灑脫,便索性不會去參賽奪獎。我不是要貶低林清玄,對他的文筆我仍是很佩服,我也不排除自己有誤解他意思之可能,我只是指出:在現代社會中,任憑一個人怎樣去拋棄名利,但心底中仍不免有一點名利價值觀。

又例如有一位台灣的朋友,自嘲自己是凡夫素女,心思只求簡單。但是那位朋友正在攻讀博士學位!我對她說:「你說自己簡單,其實你也有複雜的一面,不然你為什麼要唸博士呢?」

事實上,一個不求名利、不定價值的社會制度,是沒有可能的。在美國曾經有一些教育學者反對「甲乙丙丁」的評級法,說分數壓力令學生追求成績過於追求學問,於是把評級法改為只有兩等:「合格」與「不合格」,但後來有人批評「合格」太籠統,於是在「合格中」再分為「優異」和「滿意」,後來又有人說也不知道「不合格」者差到什麼地步,「不合格」便再分為「不合格」和「極不合格」,於是這樣新制度又回到「甲乙丙丁」的「名相網」中,只是名稱不同而矣!

基要派和一些走聚會所路線的基督教派,將今生的名利視為絆腳石,例如某教派不喜歡「牧師」、「聖品人」這些頭銜,追求「牧師」這些名利都被視為罪惡。但是,領導者總要有些名稱吧!於是後來仿效軍隊制度,將領導階層命名為「軍長」,其後又有「營長」,很多信徒都以成為「軍長」為榮。

名利價值並不是洪水猛獸,社會需要以名利來推進人尋求進步,也需要價值來評選甄別,名和價值很美食醇酒一樣,只要不沈迷、適可而止便行。對我來說,問題不是「不求名利」,而是「求多少名利」。

1998.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