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余創豪

游目四顧,都是扭曲變形的焦石,若果我不知道這是美國加州熔岩床遺址(Lava beds national monument),我必定以為自己身處噩夢之中,彷彿世界已經在核戰中毀滅。幾千年前,火山噴湧出來的岩漿覆蓋了這片大地,但昔日充滿毀滅力量的熔岩,如今只是旅遊景點。

坦白說,這些焦黑、奇形怪狀的石頭,一點也不美麗,但它們有一種攝人的魅力。從前修讀美術時,老師區分「美麗」和「崇高」(sublime)這兩個概念,「崇高」的東西令人震撼,但並不一定是賞心悅目的美麗。眼前的熔岩群就是對「崇高」活生生的註釋,雖然熔岩群已經完全冷卻、靜止,但是我仍可以想像到當日那股無堅不摧的威力。人們常以「萬馬奔騰」來形容聲勢浩大,但我相信萬馬奔騰比起岩漿洶湧流奔的情勢,只是小巫見大巫。

 

走了一陣之後,太太問我:「這裡所有風景都是這樣的嗎?」我正想回答「就是這樣」的時候,突然一座小山峰,直撲入我的眼簾,我指著那拔地孤峰說:「看吧!真奇怪,山頂有一座建築物,那是甚麼呢?」太太猜測:「那是博物館。」我笑說:「博物館應該設在方便遊人的地方,怎麼會在山頂?我猜那是渡假營地。」她回答:「不要爭論了!走上山頂便知曉。」

經過半小時汗流浹背的攀登之後,我們終於到達了山頂,那座建築物只如睡房般細小,我們都猜錯了,裡面既沒有展覽,也沒有渡假設施,只有簡單的檯椅、床鋪、通訊設備、和一些不知名的儀器,還有一位年輕的女公園管理員(Park ranger),打個招呼之後,我開門見山就問她:「你在這兒幹什麼呢?」

管理員回答:「我是守望者,這裡居高臨下,我可以監察四周圍有沒有山火。」跟著她示範怎樣操作那儀器,那是群山的模型,模型上有些測量角度的工具,她說:「當遠處出現濃烟時,我可以憑著量度角度和距離,知道那裡起火,然後通知有關當局。」

忽然,我發現一些有趣東西,所有檯椅床几的腳都用厚玻璃杯墊高,管理員望到我的視線停在玻璃杯上,她未等我發問就已經為我解開疑團:「這高點建築物,很容易被雷劈中,常識是:以塑膠墊在地板就可以和電絕緣,但是雷擊的熱力會將塑膠溶掉,玻璃杯才可以承受高熱,行雷閃電時,我會站在几上。」

我默不作聲,內心卻對她無限欽佩。表面看來,這是一份優差,一天到晚,她只是孤獨一人在這山峰上,工作性質完全不牽涉人際關係,那是多麼逍遙自在。但是,心理學家指出:孤獨對人的心理挑戰,比起複雜的人事關係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在面對困難、危機時,人在全無伙伴支持下孤軍作戰,作出錯誤決定、甚至輕易放棄投降的機會率,比在團隊中為高。在雷電交加之夜,並沒有男朋友對這位年輕女子擁抱慰藉,她只能呆呆地站在墊了玻璃杯的几子上,在明暗交錯之際,在驚雷咆哮之時,露出如銅像般堅毅之色。

也許,在造物者眼中,世界上除了「美麗」和「崇高」之外,還有另一種美,那就是孤絕和平凡的美。跟造化之神奇相比,人只是滄海一粟;在孤峰中,這守望台遊人稀少,然而,這位不為世所知、而又看似平凡的年輕女郎,竟是大自然的守望者,她忍受著孤獨,在火神與山神經年累月的搏鬥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2003.10.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