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與幹粗活

余創豪


在港澳,上大學要經過「刀山水海」,萬重關卡,當我向人表示自己是大學生時, 人家都會投以驚羨目光,如果我是博士或教授的話,那簡直是前額發光了。

但在美國,上大學有如上中學般,並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而教授也被看成無非 是一份職業。事實上,有不少美國人讀了大學一段時間後,覺得不適合自己便退 學,情願早點在社會工作,而不少大學生畢業後也不願上研究院,結果現今在美 國研究院畢業者多是外國人,筆者有一位在阿拉巴馬州(Alabama)工作的中國朋 友,他告訴我他的公司有四十多名工程師,連他自己在內共有三個博士,而三個 也是中國人。

中國讀書人仍十分重現讀書人的尊嚴,不少中國學生在畢業後等了一年也找不到 工作,因為他們只想做與自己學歷相稱的高級職位。美國人的態度卻不同,很多 美國大學畢業生都不能馬上找到合意的工作,但他們不介意去做收銀員、廚師、 送貨、清潔、油站服務員、待應生與護衛員等低級職位。

我曾在一間餐廳做洗「大餅」,當時真有英雄落難的感慨,我對同學透露自己是 大學畢業時,竟發現他們中間不少也有大學學位。這情形並非鮮見,我的大學接 待處的兩位文員,幹的只是登記發錢等工作,我起初以為她們只有中學程度,頂 多是學士吧!後來我發現原來她們是碩士生!

我個人以為這是一件好事,當高學歷者幹過粗活、捱過苦時,日後當上經理、主 管,便會對下屬更體恤。

我父母從事印刷,從小我便要被半逼半勸地去做辛苦而沈悶的工作,我在長大後 卻極力逃避,只想做個讀書人,許多時情願逛書局也不去分擔父母的擔子。來美 後方體驗到金錢難得,三年來我做過清潔、剪草、洗碟、搬運……經過三年「勞 改」後,我已徹悟到:讀書人根本不算什麼。

(原載於澳門日報 一九九零、七、九)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