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聖經比漢謨拉比法典

                            優越嗎?

余創豪


這篇文章可能會使一些基督徒讀者感到不安,我想強調,我不是偏袒攻擊基督教的激進無神論者,我只是想強調,作為真理追尋者,我們必須在沒有成見下閱讀文件和衡量證據。

漢謨拉比法典(Code of Hammurabi)一直是基督教辯道者和激進無神論者之間的戰場,漢謨拉比法典由巴比倫國王漢謨拉比(公元前1792年至1750年)編制,傳說這法典是太陽神沙馬什(Shamash)授予漢謨拉比的,它於1901-1902年被法國考古學家發現。人們看到舊約聖經的道德準則和漢謨拉比法典之間的相似性,如阿瓦羅斯(Hector Avalos)等激進的無神論者,斷言舊約聖經的道德準則既不獨特,也不是優於其他古代近東的準則。不過如保羅•科潘(Paul Copan)和大衛•達內爾(David Darnell)等護教者,則認為舊約聖經的倫理優於漢謨拉比法典,例如達內爾指出,漢謨拉比法典至少有十處提及切割身體的懲罰。同樣,不少基督徒朋友都批評漢謨拉比法典過於泠酷,其法律不是基於愛。達內爾又指出,舊約聖經對待奴隸的方法比任何其他近東國家都更仁厚,「這是令人驚訝的。」

我不是舊約聖經或古代近東宗教的專家,然而,當我比對漢謨拉比法典和舊約時,我卻發現一些基督教護教學的說法是難以令人信服的。不錯,漢謨拉比法典提到許多切斷身體部位的處罰,例如第195條寫道:如果兒子擊打他的父親,切斷他的手。不過,【出埃及記】第21章寫道:打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咒罵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很明顯,死刑比起切手是更重的罰,而且漢謨拉比法典只處分打父親的人,但聖經說咒罵父母的也要治死。因此,說漢謨拉比法典比舊約聖經更殘酷是不容易說得通的。

聖經學者史蒂夫曼(Steve Mann)表示,在舊約中治死只是一個比喻,以色列人並沒有真正動輒便實施這種處罰。但是,如果有人想淡化漢謨拉比法典的殘酷性,他也可以說斷手只是一個比喻。【申命記】第19章寫道:你眼不可顧惜,要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史蒂夫曼恩這樣去捍衛「以眼還眼」:「聖經要限制懲罰如果有人傷害了別人的眼睛,你不能殺死那罪犯罪行與懲罰必須是成正比的。」可是漢謨拉比也有類似的法律(196-200):「如果一個人把另一個人的眼睛打盲,他的眼睛也必要被弄瞎;如果他打斷另一個人的骨頭,他的骨也要被打破;如果一個人敲碎了另一個人的牙齒,他的牙齒也要被碎。」但是,人們亦可以應用相同的方法為漢謨拉比辯護,說他也是試圖設置處罰的上限。在這裡我看到一個問題,基督徒指責聖經以外的其他法規是殘酷的,但是,當聖經提及同樣的事情時,那麼我們便使用一些理論來自圓其說。

【出埃及記】第21章明確指出:「奴隸是主人的財產。」有些基督徒說,出埃及記顯示出一個仁慈的奴隸政策:你若買希伯來人作奴僕,他必服事你六年;第七年他可以自由,白白的出去。……他主人若給他妻子,妻子給他生了兒子或女兒,妻子和兒女要歸主人,他要獨自出去。」而漢謨拉比法典第117條說:「如果任何人無力償還債務,並出售自己,他的妻子,他的兒子和女兒,或讓他們去強迫勞動,他們要為買主工作三年,在第四年他們將重獲自由。換句話說,一個希伯來奴隸可以在六年後得到自由,但妻子和兒女要歸主人,而巴比倫的奴隸經過三年便重獲自由。這很難說舊約聖經的奴隸政策比巴比倫的法律更加人道。

一位基督徒朋友說:「漢謨拉比法典是為了保持社會秩序,而聖經的條例是神提供人一個更高的道德觀,這比以色列的鄰國更正義。」雖然傳說漢謨拉比法典來自太陽神,但它基本上是一套民事和刑事的法律,當中並沒有提及宗教儀式。與此相反,聖經明確地解釋了道德準則的基礎:因為上帝是聖潔的,因此他的子民必須過一個聖潔的生活。然而,即使漢謨拉比法典並沒有談論神靈或說明道德的基礎,我們不能躍入結論,說這些法律的動機只是為了維持社會秩序。這是一種「訴諸沉默的論証」:如果法律條文不寫明守法的原因,那麼我們就可以假設其法律基礎只是維持秩序。

我想說的是什麼呢?我支持新無神論運動嗎?非也。要建立基督教,我們並不需要證明舊約聖經比漢謨拉比法典更優越,這就好比我們不需要證明聖經創世紀切合現代科學。我在這篇文章的觀點是:如果基督徒太熱衷護教而草草地作出缺乏信服力的結論,這可能會交予激進無神論者更多的彈藥,讓他們來攻擊基督教的誠信。

2013.3.2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