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算什麼?

聖經故事、蘇美爾傳說、希臘神話之差異

余創豪


人類具有神的形象

聖經【創世紀】說,人類是按照神的形象所創造的,並且上帝賦予人類管理動物和地球的權力與責任。聖經【詩篇】第八篇詩意地表達了人類的尊貴地位:「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聖經所說又有什麼特別之處呢?有人可能會認為,聖經作者只是利用宗教去提高以色列人的地位,就像中國人說皇帝是天子,中國人是龍的傳人。但【創世紀】第一章說上帝創造了人類,這意味著所有人類,而不只是以色列人,這種人類的尊嚴適用於所有人,而不只是一個特定的統治階級或國家。更重要的是,聖經起源於古代近東文化,但其他古代近東民族對神人之關係的概念卻跟聖經非常不同。

蘇美爾人的神話:人令神無法入睡

蘇美爾是古代近東之美索不達米亞(今天的伊拉克)最早的族群之一,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四千年。在公元前三千年,蘇美爾人和阿卡德人之間形成了密切的文化共生,阿卡德和蘇美爾人的神話解釋了神如何創造世界和人類。有些反對基督教的作者引用這些神話去否定聖經的原創性和獨特性,例如很多年前香港作家何永坤在【瞧!這個基督教】一書中便曾經討論這一點。不過,這些作者忽視了在這些神話傳奇中,眾神只是利用人類謀求自己的利益。

根據阿卡德和蘇美爾人的神話故事,眾神分為兩類型:優越的神和次級的神。蘇美爾最優越的神是阿努(Anu),恩利爾(Enlil),和恩基(Enki),恩利爾分配次級神去幹農活勞動,和維修河流與運河,但捱過四十多年的苦工之後,小神生厭而反叛,拒絕再做艱苦的勞動,於是恩基建議創造人類來代替小神去做工。然而,人類迅速繁殖,造成人口過多和環境嘈雜,恩利爾因為無法入睡而越來越惱火。於是他便決定摧毀人類,他把瘟疫、乾旱、飢荒降在人間,但它仍然無法阻止人類繁衍,恩利爾睡不好覺,最後決定以洪水毀滅人類。

許多作者見到蘇美爾洪水傳說和創世紀挪亞方舟故事的相似性,便斷言聖經複製了蘇美爾人的神話,但其實兩者之間有一個巨大的差異。在聖經中,上帝向世界發出洪水,是因為人類罪惡滔天。但在蘇美爾的洪水故事中卻沒有道德元素,恩利爾想毀滅世界,只因為人太多太吵,他睡不好覺。在這個神話中,人類沒有尊嚴可言,我們只是眾神的僕人,甚至是奴隸,我們存在之目的並無深刻的意義。

希臘神話:普羅米修斯和潘多拉的盒子

人們公認西方科學和哲學的起源是古希臘文化,有趣的是,一方面古希臘人高度推崇人類的理性,但另一方面,在希臘眾神眼中,人類幾乎一文不值。在希臘神話中,人類的創造者是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他不僅創造了人類,還從眾神那裡偷火給人類,為人類帶來了文明,神很生氣,因為人類學會了如何使用火,促進了文化的進步。為了懲罰普羅米修斯的所謂「罪過」,眾神之首宙斯判處他承受永恆的折磨,普羅米修斯被捆綁在一塊岩石上,每天一隻老鷹來吃掉他的肝臟,但之後​​他的肝臟重新生長起來,第二天普羅米修斯再遭受同樣的折磨。

除了懲罰普羅米修斯,宙斯也不放過普羅米修斯的弟弟厄庇墨透斯(Epimetheus)。宙斯派潘多拉(Pandora)會見厄庇墨透斯,當他們相見的時候,潘多拉向厄庇墨透斯獻上了一份宙斯送來的厚禮,儘管普羅米修斯已經警告過弟弟,厄庇墨透斯仍接受了禮物。潘多拉傳送的東西是一個美麗的容器,宙斯告訴她,在任何情況下也不要打開它。但在好奇心驅使下,潘多拉終歸打開了禮物,原來這容器收藏了所有惡魔和精靈,他們逃脫之後便在世界各地散播,為人類帶來了無窮的災難。潘多拉趕緊關閉容器,結果只有一個精靈沒有逃脫,他就是「希望」。換句話說,在人類社會中,我們只有痛苦,而沒有任何希望。潘多拉害怕宙斯會發怒,但她的擔心是多餘的,宙斯當然沒有懲罰潘多拉,因為他知道這必會發生,他只是利用潘多拉去搞砸人類。其後「潘多拉的盒子」變成一個成語,意思是所有邪惡和麻煩都是一發不可收拾的。

宙斯是一個怎麼樣的神?這個神不希望見到人類文明的進步,於是用潘多拉的盒子令世界陷入困境,而普羅米修斯永遠受苦,他的所謂罪惡是為了幫助人類。雖然聖經也說上帝用災難來懲罰人類,但好像蘇美爾神話一般,潘多拉盒子的故事也沒有道德教訓。所有惡魔進入了世界,不是因為人類做錯任何事,而是因為宙斯不喜歡人類用火發展文明。

結語

恩利爾和宙斯對人類沒有好感,在恩利爾眼中,人類只是可供消耗的僕人,宙斯則想永遠保住自己的霸權和獨裁。也許這些故事反映了當時統治階級的心態,在國王和貴族的眼裡,人民是奴僕,統治階級必須永遠令僕人無知和卑微。許多人說,聖經神話僅僅是古代的許多神話傳奇之一,但是,為什麼聖經在許多方面卻如此鮮明而獨特呢?在蘇美爾和希臘神話中,我們看不到「人類是按神的形象所創造」,「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等說法。事實上,聖經的這些概念已經成為西方道德準則的基礎,如果人類只是物質、高級的動物、複雜的機器,使用人類和使用工具又有什麼分別?為什麼我們要堅持應該把人當作目的,而不是手段呢?最終極的理由是:人類有不可剝奪的人權和尊嚴,因為我們具有神的形象!

2013.3.2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