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頓不會是牛頓,如果……

余創豪


英國科學家牛頓是家傳戶曉的人物,相信我不需要寫太多去介紹他,他發現了萬有引力和統計學的二項式定理(binomial theorem),發明了微積分,證明了白光是由彩虹七色混合而成,又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個反射式望遠鏡。但在其一生人中他傾注了更多時間去研究聖經和神學,他關於宗教的寫作比自然科學的更多。在牛頓身故之後,他的個人圖書館遺下了一千七百五十二本藏書,但當中只有約百分之十二涉及他的科 研課題,約百分之二十七是關於神學的,而煉金術的書則佔了百分之十左右。不過,牛頓不相信耶穌的神性,因此有些人不認同他是正統的基督徒,但這不是本文的重點。

在他的暢銷書【從阿基米德到霍金:科學規律和其背後的偉大思想家】中,克利福德碧奧化(Clifford Pickover)寫道:「牛頓相信天使、惡魔、撒旦的存在,他接受創世紀的字面解釋,認為地球只有幾千年歷史,他又花了許多努力試圖證明舊約是準確的歷史。……牛頓花了生活中的主要部分於分析古老的聖經文本,由此來考量其科學發現,便更加覺得其成就驚人。……人們不禁要問:如果牛頓花少一些時間在聖經研究上,可能他已經解決了更多物理學的問題。

顯然,碧奧化視科學與宗教的關係為一個此起彼落的搖搖板,或者為一個零和遊戲,如果一個人花費太多時間和精力在神學,相應地,他只可以用很少時間在科學。但是,從碧奧化的字裡行間,我感覺到碧奧化所想不止於此,除了分薄資源外,碧奧化可能意味著相信天使和惡魔存在的世界觀不利於科學發展。

我的意見是,花時間在神學不僅沒有妨礙牛頓的科學研究,反而會有幫助。我甚至會更進一步地說:沒有神學,牛頓可能不會完成這些科學發現。事實上,從第十六到十九世紀,許多西方科學家都懷抱著以探索宇宙結構來榮耀神的使命,科學家研究神學是很常見的,換言之,宗教是追求科學的主要推動力。舉例說,日耳曼天文學家開普勒(Johannes Kepler)是一個虔誠的路德派信徒,起初他學習神學,並打算成為一名牧師。後來,當開普勒在奧地利教數學時,他意識到自己可以通過數學和天文研究來榮耀上帝。開普勒認為,宇宙的秩序建基於數學的精密度,科學家的職責是發現神使用了什麼數學公式,毫不奇怪,他的科學筆記往往夾雜著祈禱文和讚主文,他最重要的成就是發現開普勒三大定律。其實,如第谷布拉赫(Tycho Brahe)、詹姆斯麥克斯韋(James Maxwell)、牛頓等科學家也有著相似於開普勒的信念。人們可以套用碧奧化的說法去質疑開普勒:「如果他沒有花時間學習神學,也許他能夠解決更多的天文學問題。」

但沒有基督教信仰作為動機,開普勒將不會是開普勒,同樣道理,布拉赫不會是布拉赫,麥克斯韋不會是麥克斯韋,而牛頓也不會是牛頓!

2011.10.1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