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關係優於一夫一妻制嗎?

余創豪


譴責受害者

試想像一下這樣的情景:瑪麗嫁給了自己的夢中情人:英俊先生。瑪麗預期他們會將好像王子和公主般永遠幸福地生活下去。英俊先生是一個大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商人重利輕離別,他經常需要出差到中國大陸。儘管如此,瑪麗信任她的丈夫,因為她總能感受到丈夫無微不至的愛。但有一天瑪麗發現她的丈夫在中國有一個情婦,他們還生一個孩子!之後瑪麗和英俊先生幾乎每天都吵架,由於這段婚外情,最後瑪麗陷入躁狂抑鬱症,她向一個輔導員尋求幫助,輔導員告訴她:「你為什麼這麼嫉妒別的女人呢?你為什麼不跟那個女人分享你的丈夫呢?你想控制自己的丈夫嗎?起初妳應該為他安排一個情婦,你為什麼這麼心胸狹隘呢?你為什麼不找另一個男人作為你的性伴侶呢?」你會認同這種輔導方式嗎?

前基督徒挑戰「神的病毒」

事實上,的確有心理學家提倡前面的想法:達雷爾•雷博士(Dr. Darrel Ray),雷博士以前是一位基督徒,後來他決定離開基督教信仰,他從范德比爾特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獲得了心理輔導學博士學位。放棄宗教信仰後,他寫了兩本挑戰宗教的書:【性和上帝:宗教如何歪曲性慾】,【神的病毒:宗教如何感染我們的生活和文化】,他還公佈了一項調:【性與世俗主義:當您離開宗教會發生什麼?他又創立了一個組織,叫做從宗教中恢復過來」,這組織宣稱為被宗教病毒」感染的人提供諮詢服務。在這篇文章中我將會集中討論以上第一本書的主張。

什麼是正常和自然?

據雷博士所說,宗教利用愧疚感操縱人,愧疚感的來源之一是性行為,宗教使「正常」和「自然」的性行為變成罪惡,由於源自性的抑制和壓力,人們在心理上變得不健康。雷博士指出,性規範在不同文化和時間中都有差異,但宗教卻宣揚唯一的性道德標準,彷彿它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

我不明白他的邏輯是什麼,一方面雷博士說,宗教歪曲了「正常」和「自然」的性行為,但另一方面,他又說道德價值觀是從文化而來的。如果道德是以文化為基礎,而不是普遍的,那麼我們又如何去確定什麼性行為是正常或自然呢?在沒有普遍規範(Norm)時,正常(Normal)的定義是什麼

股神巴菲特是榜樣?

雷博士表示,嫉妒是一種危險的情緒,它是一種驅動人去控制其他人的自私動機。事實上,一夫一妻制不應該是男女關係的唯一途徑如果我們能夠保持開放的心態,我們可能會更快樂。雷博士引用金融巨頭沃倫•巴菲特作為一個例子,巴菲特和蘇珊於1952年結婚,但夫妻倆在1977年開始分居蘇珊決定離開家鄉,前往舊金山去追求她的歌唱生涯。當時蘇珊安排阿斯特麗德(Astrid Menks)與她的丈夫見面,後來阿斯特麗德成為巴菲特的二奶。儘管如此,巴菲特和蘇珊仍然保持婚姻關係,多年來他們三人都有一起交往,他們派聖誕卡給朋友時用三個簽名:「沃倫,蘇珊和阿斯特麗德」。2004年蘇珊去世,兩年之後巴菲特和阿斯特麗德結婚。

「落荒而逃吧!寶!」

沃倫•巴菲特,蘇珊和阿斯特麗德是雷博士的模範,然而,有多少人能像他們一樣心胸廣闊呢?我想大多數讀者都熟悉前加州州長亞諾華辛力加的離婚案。2011年,亞諾華辛力加和結婚25年的妻子施弗(Shriver)離婚,這一次,他的妻子對「終結者(Terminator)說:「Hasta la vista, baby」(落荒而逃吧!寶!),這是因為亞諾華辛力加有外遇,他與一名家庭僱員有染,並且生下了一個兒子。我們能為做什麼嗎?難道我們會對她說:你為什麼不能像蘇珊和阿斯特麗德那麼開放?你為什麼這麼狹隘?」我恐怕雷博士所提出的新道德會製造更多壓力,受害者可能會感到內疚,施弗可能會覺得這是她的錯,她要為婚姻失敗負責,因為她沒有允許,甚至鼓勵亞諾華辛力加有更多的情婦。

穆斯林家庭可能更緊張

非一夫一妻制的男女關係會解決我們的壓力問題嗎?我的同事斯蒂芬•蘭伯特(Stephen Lambert)教授曾對穆斯林婚姻進行過研究,穆斯林男子可以有四個老婆,但蘭伯特發現,這類型的婚姻是非常緊張的,男人必須把注意力和資源分發到許多太太和孩子之間。蘭伯特說:當元配人老珠黃時,中年的穆斯林男子會娶年輕婦女,但跟幾個年輕妻子車輪式同房,會造成沈重的體力負擔。此外,每一支派的婦女和孩子必須和另一支互相競爭,以吸引男人的注意。嫉妒是很自然的人類情感要求大家把這種情感放在一邊是非常困難的。

紐金娜的實驗

在他的書中,雷博士批評穆斯林婚姻,因為它是以男性為中心的,在這個系統中,只有男人可以有多個性伴,但婦女卻受到壓制。那麼何不讓婦女像男人一樣,享有多個性夥伴?一個名為勞拉•紐金娜(Laura Newcomer)的女人嘗試過開放的性關係,她和的男朋友協議,他們的關係不是排他性的,他們可以有其他的性伴。但紐金娜說,這種開放的關係最終導致雙方的怨恨。突然,她發現自己被困在一個幽閉的關係中,她和的男朋友爭論關於誰屬於誰。紐金娜結論,就像一夫一妻制一樣,開放的關係可能會令人非常緊張。換句話說,非一夫一妻制決不是解決男女關係問題的靈丹妙藥,實際上它可能是壓力的來源。

中國西北和太平洋群島的部落

雷博士還列舉了在中國西北和太平洋群島的的例子,從而支持開放的關係。他說,在中國西北和太平洋群島中,有部落沒有像現代社會的家庭結構男人和女人都可以有很多性夥伴,但這些社區仍然保持功能和秩序。其實,人們幾乎在所有東西裡面都可以找到極端的情況,我的問題是:這些模型為什麼沒有成為普遍的常態呢?無神論者相信進化論,進化論包括了生物進化和文化進化。在生物進化的過程中,身體的適應功能將被保留,非適應的將會消失。在後者,好點子會妥善保留不好的想法會消聲匿跡。人類文明花了幾千年時間來測試什麼是最好的家庭制度,如果開放關係是一個好主意,它應該是今天的常態。有人可能會說,這些太平洋島嶼的部落與大陸分離,因此好的想法不能被傳播。但在中國西北地區的部落呢?為什麼他們的開放關係模式沒有遍布全中國或者全中亞呢?

結語

雷博士在他的書中強調,他不是提倡一種特定的婚姻,性關係,或生活方式。他只是鼓勵讀者不要被宗教教條束縛,以豁達的態度探索一夫一妻制以外的可能性。但是,如果有人在探索後仍想留在一夫一妻制裡面呢?雷博士會尊重這個決定,還是會嘲笑這是「狹隘」、「妒忌」呢??雷博士反對宗教洗腦,鼓勵人們要開放,但是,如果有人研究了各種選項後,仍然要保持基督教信仰呢?雷博士會尊一個人的宗教自由,還是會認為這種人無可灸藥呢?

2013.5.2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