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正教理性傳統的

啟示

余創豪

〈恐怖主義與基督教的理性秩序〉(《時代論壇》眾議園第七三五期,二零零一年九月三十日)這篇文章中,我曾經提出基督教有深厚的理性精神,不過,有些批評基督教的人卻認為基督教有反智之傾向,而有些基督教學者則認為理性傳統屬於希臘文化,基督教思想「希臘化」(Hellenization)之後,注重神人關係、具體歷史、信心盼望等原始精神已受到扭曲,例如很多年前梁燕城博士研究基督教跟儒家哲學之會通與轉化時,就曾經嘗試要將基督教思想「非希臘化」,從而還原為原始基督教,去跟原始儒家對話。

東正教神學家對這問題有相當獨特的看法:希臘哲學與基督教思想相遇,並不只是基督教理性化,而是希臘思想「基督化」(Christianization of Hellenism)!

信心與理性、宗教與哲學的矛盾,在第二世紀的基督教會已彰顯出來,當時之教父特土良(Tertullian)有以下幾句名言:「雅典(希臘哲學的象徵)與耶路撒冷,學院和教會有什麼共同之處呢?……讓我們祇是相信,別無所求。」不過,特土良只是少數民族,大多數神學家、基督教思想家都找出雅典與耶路撒冷,學院和教會的共通點。例如金文泰(Clement of Alexandria)和游斯丁(Justin)認為:不管說話是出自新柏拉圖主義,還是源自聖經,真理就是真理,神也可將真知灼見授予希臘人,奧古斯丁(Augustine)熟讀古典希臘經典的拉丁譯本,他認為:「若不經過深思,信仰就不算什麼。」奧古斯丁撰寫的【懺悔錄】(Confession)是經典之作,有趣的是,他坦言承認:自己懺悔並不是在閱讀聖經或者懇切祈禱之後,他說自己受到柏拉圖著作的影響而覺悟出誰是真神。

東正教會更加推崇希臘傳統,東正教又名希臘東正教,對東正教徒來說,基督教信仰與希臘哲學已是血脈相連,東正教認為:希臘哲學不但沒有改變福音訊息的神髓,反之,基督教通過希臘文化的概念、語言,將福音精髓更加清楚地表達,甚至改變了、提升了希臘哲學觀念。例如聖經沒有系統地闡釋「三位一體」,加帕多加教父 (Cappadocian Fathers) 採用了Hypostasis 這個字來幫助解釋,此字之直譯是Hyper status(超然地位),其意思是「位格」、「性質」,這表達出聖父、聖子、聖靈各有不同位格,又如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圖斯(Heraclitus)提倡的「道」(logos),是抽象的宇宙法則;在柏拉圖主義中,「道」是一種神聖的存在者,但並不是全能的神,雖然柏拉圖哲學中也有「創世」的觀念,但柏拉圖認為宇宙間已經充滿了神聖元素,創造世界者並非是無中生有(ex nihilo)的全能神,他只是將已經存在的材料組合。然而,《約翰福音》卻大膽地指出:「道成了肉身……道就是神!」這些教義能夠清晰地傳達,都得力於希臘哲學的語言。

拜占庭帝國之君士但丁堡是東正教中心,在十四世紀末期,貴格利(Gregory of Nyssa)曾到君士但丁堡旅遊,他形容君士但丁堡彌漫著哲學氣氛:「若你問一名店東換零錢,那人會哲學化地跟你討論耶穌是首生(begotten),而非被造;若你到麵包店問價錢,麵包師傅會回答聖父比聖子大;如果你問旅店的服務員是否準備好浴室,他會強調聖子由『非存有』而成為『存有』(from non-being to being)。」東正教徒尊崇哲學與理性,由此可見一斑。

保羅曾經說過一些好像是「反對理性」的說話:「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証,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哥林多前書一章二七節、二章四節)東正教神學家解釋:這不是反智的教導,保羅所反對的並不是智慧本身,而是因著智慧而來的驕傲、自我,他所讚揚的並不是愚拙,而是由愚拙而帶來的謙卑,這就好像耶穌經常指責文士和法利賽人,但是耶穌並不是反對舊約,而是反對文士和法利賽人死守條文的律法主義、形式主義,這也好像亞當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而眼睛明亮、得到智慧,但智慧本身並非罪惡,違背神才是令神震怒的原因。

東正教的理性傳統,不但有助我們平衡信心與理性和避免基要主義的極端,也可以讓我們再深思宗教與文化的關係。原始基督教強調「道成肉身」、「神在歷史中啟示自己」,如是者,上帝是否也可以通過文化處境去培育基督教思想呢?無可置疑,基督教在希伯來、希臘、羅馬三大文化下發展茁壯。希伯來文化就是舊約歷史,希臘文化是哲學精神、理性傳統,羅馬文化則是政體文化,天主教承繼了羅馬帝國的法制傳統,強調組織,無怪乎天主教有教宗、樞機主教、主教、神父這種階梯分明的建制。當基督教繼續傳播時,就會不斷與不同文化相遇,唯有永恆不息地會通與轉化,才可保持活力。

 

2003.5.2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