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真理的傾向?   

余創豪

近在《時代論壇》發表了〈科學與宗教的客觀和主觀〉後,引起了一些不必要的誤解,例如有些讀者以為我說科學是「任意」的、是「低價值」的,又有讀者說若科學結論是不肯定的話,難道我們沒有信心使用電器?其實,我想指出:與其它學科一樣,基督教信仰並非不可信,而是在不明確之處,我們要加上信心;在資料之上,要加上主觀詮釋。

然而,我們怎麼可以知道,自己的詮釋是正確呢?美國當代著名基督徒哲學家布蘭庭加(Alvin Plantinga)曾經說:由於我們相信人類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所造,縱使眾說紛紜時,我們仍有信心人類會趨向真理。簡單地說,人類有特別恩寵(privilege),就像鳥兒有飛天的恩賜,狗有嗅覺靈敏的恩賜,人有追尋真理的恩賜。

以研究知識論和科學哲學著名的哲學家溫化臣(van Fraassen)卻持異議:這種恩寵說缺乏自然(naturalistic)的支持。自然主義,是現今宗教與科學的分水線(demarcation point),所謂自然主義,就是摒除超自然成份的治學方法。接受自然的解釋,就是接受科學的解釋。

類似的分水線,在一九三零年代已經由邏輯實証主義提過,邏輯實証學派主張:不能驗証的東西,就沒有認知意義,於是乎,能否驗証便成為宗教與科學的分水線。不過,這主張有一個問題,許多數學與現實世界並沒有關連,無法通過經驗來証明,無怪乎英國分析哲學家艾雅(A. J. Ayer)認為:數學是重要而無意義(important nonsense)。

為了令實証論圓滿,邏輯實証學派推崇羅素(Russell)和懷德海(Whitehead)的數學哲學,羅素與懷德海認為:數學是基於邏輯,數學由公理而構成一個自圓自足的系統,可以自己証明自己。如是者,數學、物理、化學……等都包括在能驗証、能認知的範疇,而宗教、美學、倫理……等則不在內。

這故事當然不是就止於此。後來著名數學家葛道(Godël)提出石破天驚的「不完全理論」(Incompleteness theorem),否決了羅素與懷德海的數學哲學,葛道指出:一個數學系統,若是完全就會不一致,若一致就不會完全,這樣,數學系統就難以自圓;而且,低層次的數學理論,需要高層次的理論証明,根本不可以自証自明。那麼,人類又怎可以確立數學知識呢?葛道的答案是:憑直覺!

著名科學哲學家卡納(Carnap)也接受羅素與懷德海的看法:數學是基於邏輯,但卡納認為邏輯是基於傳統(convention),邏輯無非是一套語言,而語言的意義、用法是人為的傳統。奎因(Quine)一生愛跟卡納唱反調,他說邏輯是十分「明顯」,根本不需要訴諸人為傳統。那麼,邏輯為什麼是「明顯」呢?又如何「明顯」呢?研究奎因的學者為此而喋喋不休。

試想像:假如一位神學家說:「人類可以憑直覺而認識上帝,神的啟示在聖經,而聖經真理是十分明顯。」我相信,人們會對他亂投臭雞蛋、爛蕃茄。

我想強調:我無意貶低數學的價值,我是心理測量師,數學是我飯碗的保証,我當然會傾向說數學大有價值。我只希望帶出兩點來討論:第一,邏輯實証主義者意識到「無限倒退」(infinite regress)的危機,例如說D基於C的支持,C基於B的支持,B基於A的支持……,在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中,最後之皈歸可能是數學,若數學可以自証自明,邏輯實証主義者就可豎起「終點」的牌子,確立了科學最終能夠証實,而宗教則不能。可是,若數學不能自証自明,邏輯實証主義引申的宗教科學分水線就難以成立。第二,如果數學可以通過直覺來肯定,而邏輯對人又是十分明顯,那麼在宗教層面,人類是否如布蘭庭加所說,會有發掘真理的傾向呢?

 

2002.11.25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講場,二○○三年一月三日)


相關文章:

關於數學哲學的詳細分析,請參考和以下的英文論文:

http://www.ul.ie/~philos/vol8/montecarlo.pdf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