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腦簡單

余創豪


十多年前香港基督教興起了一個名為「簡樸生活」的運動,來抗衡物質主義。我沒有去追求物質的名牌,但卻醉心於追求「精神名牌」。一位教會朋友對我說:「簡樸生活不單是物質簡樸,思想也要簡樸。」十多年後的今天,我仍然牢記著她的話。

當我在港澳時,不少有興趣於社會科學和哲學的朋友,都愛研讀和談論德國思想,如哈巴馬(Hebarmas)、法蘭克福學派(Frankfurt School)等等,德國人思想縝密,也難怪社科和哲學都大放異彩。德國人追求精密的態度,也可以反映在其產品上,例如德國汽車和相機,一直在品質的巔峰。但有時我懷疑這種精密至上的產品,到底是否值得?

日本藝康最好的相機F4S,在美國只售約一千美元,我的N8008(在港名為F801)在藝康系列中排名第二,也只不過賣五百美元。德國的徠卡(Leica)相機,卻要三千至四千美元才有交易。日本Hoya的濾鏡只是十多美元一個,德國B+W卻要花幾十至幾百元才買得到。無疑德製鏡片比日本的精確和清晰,卻未至是優越幾倍,但其價錢卻是日本的幾倍,難怪現今多數攝影師都捨德取日。

汽車亦然,德國車在多年前是美國銷量最高的進口車,今天日本車卻佔進了全美汽車市場的一半,去年豐田凌志(Lexus)之銷量,已凌駕了名貴和精密的德製寶馬 BMW)。

在產品上追求過度精密,往往會脫離實際需要,徠卡照出來的相片,要放大至海報尺碼才比下藝康的,寶馬要在賽車場上才可優勝豐田。

可是,在思想上追求過度的縝密,會不會也一樣不設實際呢?不少人對我大讚德國哲學之精妙,批評美國文化學術之淺薄,說美國的所謂哲學,只是沒有深度、講求實際的實用主義(Pragmatism)。但對我來說,美國思想就像是藝康相機和豐田汽車,美國思想並不難理解,杜威(J. Dewey)、詹姆斯(W. James)、黃力查 J. Fletcher)和羅斯(J. Rawls)等人的思想,卻對我做人有重大的影響。

我是頭腦簡單的人,德國思想,特別是我的朋友熱衷的法蘭克福學派,對我而言就像是徠卡相機、B+W濾鏡和寶馬汽車,我實在無福消受。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1.9.6 原題目是「精密的思想與產品」)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