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essay by Dr. Alex Yu

 

儘管我踩著煞車制,車子仍然向下衝,我把駕駛盤扭向右,可是車子只是向前。擋風玻璃上的雨水,令窗外一切都是扭曲變形,彷彿這只是一幅印象派油畫,彷彿什麼都不是真的。

一聲巨響之後,氣袋噴出來了。當氣袋迅速洩氣後,我的眼鏡黏著防止氣袋擦傷乘客的潤滑粉,我扭頭去看坐在旁邊的瑪莉,但潤滑粉把車廂弄得好像煙霧彌漫,我只看見一個模糊的人影。眼前一切是那麼煙水迷離,也許,這只是一個夢。

我沒有感覺到痛楚。我想起在喜劇中演員打自己一巴掌,來測試自己是否發夢。我不痛,我一定是在夢中……

買一輛新車是我的夢想,汽車經紀法蘭亦認為我是夢寐以求的顧客,因為我情願一次過支付所有款項,而不是分期付款。法蘭說:「你想要防鎖煞車系統(Anti-lock brake system)嗎?只需要六百五十元。」

在下雨或下雪等路滑情況時,輪胎會滑行,傳統的煞車系統會把輪子鎖死,令汽車完全失去控制,但在防鎖煞車系統中,電腦晶片能夠感應到四輪的轉數因滑行而不一樣,電腦系統會連續快速地把煞車制壓下又抽離,從而避免了把輪子鎖死。

在傳統的煞車系統中,司機可以人工地模擬以上那種煞車方法,就是用腳快速地把煞車制踩下放開、放開踩下……。另一種緊急停車方法,就是在手排檔中將高檔轉成低檔,由五波變四波,四變三,三變二、二變一。我對法蘭說自己懂得那兩種緊急停車法,所以不用安裝防鎖煞車系統。

法蘭說:「如果你有五秒以上的時間去應變,那些是行得通的方法,但往往當你意識到車子是在滑動時,你只餘下兩至三秒去應變。人腦的反應始終不及電腦,你還是安裝防鎖煞車系統吧!」

我想:推銷員都是以三寸不爛之舌,去游說顧客買本來不需要的東西。他越要我買,我就偏偏不買!那時,我又想起了電影「星球大戰」中的獲加隊長(Luce Skywalker),在攻擊黑帝國的死亡之星時,獲加放棄了電腦瞄準系統,而只是以肉眼去完成任務。科技越是發達,人類的體能及智能越是退步,有了汽車之後,很多人都因為少走路而痴肥,有了電算機之後,很多人不懂用手去計算加減乘除和百分率。獲加隊長是一個反對倚靠科技、主張發展個人潛能的英雄武士。我難以接受法蘭那「人腦不及電腦」的論調……

車窗外雷電交加,我仿如身處砲聲隆隆、砲光四散的戰場中,我想起了獲加隊長在「帝國反擊戰」中墜機的一幕,在墮機之後,獲加以第一時間離開飛機殘骸,逃過了黑帝國駝型坦克的攻擊,並且以炸彈摧毀了那一輛坦克。此刻,莫說走出車廂,我只想移動身體,但整個人卻好像僵住了。

不過,神勇無匹如獲加隊長,不是也救不了與他同機的副機師嗎?我的「副機師」怎樣了……

常與我同在一車者是瑪莉。瑪莉是台灣來的學生,她的身形很矮小,我曾經要求她坐我的車時上後座,因為前座裝了氣袋。美國汽車的氣袋,都是為美國人的身材而設,氣袋噴射出來的時速,由八十至百多哩不等,一般東方女子都承受不了。自從有一些身材短小者和小孩被氣袋撞傷甚至撞死之後,一些新車裝上了能夠關掉的氣袋,但我車子的氣袋卻不能關掉。

可是,瑪莉總是以堅決的口氣說:「不行!這樣看起來你好像是我的司機,太不像話了!」我真的沒有辦法……

又是瑪莉的聲音,但那是柔弱的聲調,我聽不到她說什麼。因為鋪上了潤滑粉,她的頭髮與臉色皆白,如同在「聖經啟示錄」中光明的天使。到底她是瑪莉、還是天使?這不是天使!那是蒼涼的灰白,而不是皎潔的雪白。

這裡沒有天使、沒有獲加隊長,在我身前,只有一個洩了氣的氣袋。真的洩盡了……

 1998.10.2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